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中山舰事件后身为蒋介石下属的周恩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3:45   法制日报

  四

  退出第一军后,周恩来开始主持中共广东区委军委工作,为北伐战争做前期准备,尽管干部力量不足,只有聂荣臻和黄锦辉二人,但各项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随着北伐计划进入实施阶段,蒋介石成立了北伐军总司令部,张治中特别向蒋郑重推
荐周恩来担任总司令部政治部主任一职,但蒋介石一口回绝,称心中已有合适人选,拟请邓演达出任。

  其实,蒋介石心里的算盘是不让周邓各展其长,邓演达在黄埔军人中的威信,几欲直逼他蒋介石本人,又是著名左派,千万不能让他亲自带兵,与军队的联系过于紧密;而周恩来经过中山舰事件的洗礼后,变得更加成熟、沉稳,如让他做政治部主任,几年之后,士兵的头脑大概都要被共产党清洗一遍了。因此,他的态度很坚决,周恩来进总司令部可以,但只能担任经济部主任这样的事务性的角色,张治中只得怏怏而去。

  对于这一安排,周恩来认为蒋介石太虚伪,也太小心眼了,置北伐大业于不顾,处处为一己私利打算,所以他断然拒绝。

  周恩来的愤怒如同夏天的暴雨,倏然而来,倏然而去。很快,他就重新调整了情绪,表现出一派大将风度,邀请张治中出席宴会。根据党的指示,他和包惠僧假广州永汉北路财政厅属“太平餐馆”宴请第一军出征将士,以表中共方面对北伐的支持和诚意。

  参加宴会的都是周恩来在黄埔的同事,有第一军副军长兼第1师师长王柏龄、第2师师长刘峙、第20师师长兼广州警备司令钱大钧,还有总司令部军需处长渝飞鹏等20余人。从这份名单上就可以看出共产党人的心胸,像王柏龄、刘峙之流都是铁杆右派分子,也是中山舰事件中蒋介石的打手,但共产党人不咎以往,一切从北伐大局出发,以北伐大计为重。

  周恩来满面春风,高擎酒杯,用他特有的乡音,朗朗祝道:“诸位将领出征在即,无以为敬,特备薄酒,为各位饯行,以壮行色。”坐在周恩来对面的张治中对周恩来的敬佩不由地更加深了一层,刚才与他分手时,还见他怒发冲冠,而转眼一瞬之间,却见他嘴角含春,笑意暖人,只有共产党人才有此胸襟,有此度量,不能不让人平添几分好感,几分同情。

  这一次的宴会虽然形式上是为北伐军上前线作战的将领饯行,不过是私人的应酬而已。实质上是共产党为了巩固国共两党的联合战线的一个政治任务。在喝酒与吃茶的当中,周恩来很勇敢地打了两次通关,输了拳就很痛快地干杯,赢了拳就很严肃地举起酒杯等待对方喝酒,他那简洁明了的语调、闪烁动人的目光,执行酒令时大公无私的态度,全场都为之喝彩,就是王柏龄那样奸狡巨猾的人物,输了拳也不敢抵赖,俯首贴耳地喝酒。

  1926年7月,北伐战争终于全面发动,随着革命中心由南向北的转移,度过中山舰事件风波的周恩来也奉命调中共中央工作,投入到另一个全新的战场。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