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英国情报女掌门怕遭追杀 女儿出门不说真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8 11:41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戴姆·斯特拉


  在一个飘着细雨的早晨,素有“师奶间谍”之称的英国安全部门前女掌门戴姆·斯特拉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的采访,首度披露了自己鲜为人知的故事。
  现年70岁的斯特拉出生在伦敦南部的一个中产阶级之家,她的童年是在躲避二战德军轰炸中度过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待在防空洞里,耳边总有飞机盘旋和炸弹猛烈的爆炸声。”斯特拉受父亲的影响很深,“我父亲是个勤劳的北方人,从来不偷懒。他常教育我要努力、坚持做好每一件事。”从爱丁堡大学毕业后,斯特拉选择了一份平凡的工作———档案保管员,28岁那年,她和校友约翰·里明顿结婚。后来,约翰被派到印度德里工作,斯特拉便随丈夫远赴异国当了外交官太太。
  1967年夏天,一个陌生男人的出现打破了斯特拉平静的生活。“在印度德里的英国高级专员辖区里,我独自走在街上。突然一个男人拍了一下我的肩头。这个人是英国高级专员公署的一等秘书。他问我是否有时间到军情五处德里办事处帮忙。后来我才知道这个人是军情五处在印度的代办。他招募我的原因似乎只是因为我会打字。我当时很想做这份工作,至少我不用没完没了地缝玩具了。”
  回到伦敦后,斯特拉留在了军情五处工作,但身为女性的她一开始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当时,军情部门的大男子主义非常严重,无论女性的学历有多高、工作经验有多丰富,她们都是“嘴里叼着烟斗的男人们的助理”。但凭借着出众的天赋和能力,斯特拉逐渐崭露头角。1992年,她成为军情五处的最高长官。在英国历史上,斯特拉是第一位被公开任命的秘密机构首领,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安全部门女掌门。任职后,她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电视演讲,走进公众的视线,“这时我开始被描述为女詹姆斯·邦德、‘师奶间谍’、‘与恐怖分子周旋的两个孩子的母亲’。
  “那段时间真的很紧张,一个女儿住校另一个在家,但我们却不得不卖掉房子赶快搬家,因为我感到继续住在那儿就可能成为爱尔兰共和军的袭击目标。提心吊胆的隐秘生活持续了大约三年。”当时,斯特拉的小女儿只有十几岁,她甚至不知道该不该带同学回家玩。“她不知道该相信谁,也不能告诉别人我家的电话号码,这很让她困扰。那时她自己有一辆小车,可却是用假名登记的。所以每次她晚上出门的时候总会问我:‘要是我出了车祸怎么办?如果警察来了怎么办?告诉我,妈妈,我是谁?’”由于工作性质要求斯特拉必须对家人严格保密,这严重影响了她和约翰的夫妻感情。1983年,斯特拉带着两个女儿离开了丈夫,虽然两人一直没离婚,但直到现在仍在分居。
  斯特拉目前仍在公众视线之中,担任了两家大公司的董事。她表示,再过一个月,她就将辞去董事职位与家人安享晚年。“我希望能多与6岁的外孙女在一起,因为在我女儿这个年龄时我没能陪伴她们。”

    《环球时报》 (2005年04月15日 第八版)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恋人未满
[许慧欣] 7月7日晴
[阿 杜] 坚持到底
[Beyond] 光辉岁月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