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发现:爱因斯坦对女人冷漠 曾有两名私生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8 13:38   现代快报

  据德新社17日报道,作为人类历史上的科学巨人,爱因斯坦和他的“相对论”可谓家喻户晓。

  然而德国作家朱根·尼菲却在最近出版的新传记《爱因斯坦》中详细披露了爱因斯坦的另一面:爱因斯坦曾经有过两名私生女,第一名私生女是爱因斯坦与第一任妻子的非婚生女,她后来的命运一直是个谜;第二名私生女是爱因斯坦在美国与一名纽约舞女所生,由于
爱因斯坦不管不问,最后他的大儿子汉斯实在看不过去,开始自己抚养这名父亲的私生女,他从来没有向她泄露过她真实父母的身份。

  第一私生女命运成谜

  新书披露,除了儿子汉斯和爱杜阿德之外,爱因斯坦和第一任妻子、塞尔维亚数学家米列娃还生有另一名不为人知的女儿———丽泽,丽泽是爱因斯坦和米列娃结婚前生下的非婚生女,她生下来就患有“道恩综合症”,智力十分迟钝,丽泽后来的真正命运从来不为世人所知。

  据悉,爱因斯坦在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读书时,和塞尔维亚女友米列娃相爱,米列娃于1902年1月生下了女儿丽泽,由于年轻的爱因斯坦一心追求事业,因此根本无力抚养这名私生女。对于丽泽的命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丽泽被交给了陌生的父母收养,从此和亲生父母彻底失去了联系;另一种说法是,米列娃将女儿送到了自己位于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的家中,让自己的父母代为照料,但丽泽两岁时就被猩红热夺去了性命。根据美国作家扎克海姆的说法:丽泽死于1903年9月5日,当天伏伊伏丁那正好发生日全食,而正是这次日食在几年后为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关于时空的解释提供了第一条证据。

  第二私生女是舞女所生

  新书还称,除了丽泽外,爱因斯坦还有另一名叫做伊夫琳的私生女,这是爱因斯坦来到美国后,和一名纽约舞女生下来的。当这名小女孩出生后,爱因斯坦对她同样不管不问,最后爱因斯坦已经成年的儿子汉斯实在看不下去,自己收养了这名父亲的私生女。据悉,汉斯将她抚养长大,他从来没有告诉过她她真正生身父母的身份。

  对亲人却相当冷漠

  尼菲在新书中称,爱因斯坦对女人“最大的奖赏”就是让她们做自己的情人,但他从来不将她们当做是平等的伴侣。一些研究者怀疑,爱因斯坦早年可能在与女性的交往中感染过梅毒,此事折磨了他一生,也让他对女性产生了某种厌恶态度。

  爱因斯坦一生离过两次婚,根据最近的研究,他对第一任妻子米列娃很“无情”,新书称,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很大一部分有米列娃的功劳,她帮爱因斯坦做过大量的数学计算。在两人的通信中,爱因斯坦提起相对论时,总是用“我们的理论”、“我们的工作”来形容,他甚至在离婚协议中向米列娃承诺,他会将他的诺贝尔奖奖金交一部分给米列娃,尽管他从来没有公开承认过她对“相对论”的贡献。新书称,爱因斯坦对穷人、弱者和被压迫的人具有相当大的同情,然而对于他最亲近的人,尤其是他的儿子,爱因斯坦却表现出了无法理解的冷漠。兰西相关爱因斯坦也是平常人爱因斯坦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和思想家,这一点似乎是不用置疑的。一提起爱因斯坦,人们就肃然起敬。他几乎成了科学的化身。出于对科学和爱因斯坦的热爱,不少人认为爱因斯坦在所有领域都是十分杰出的。这种态度无疑是不足取的。原因很简单,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有精妙的见解,即使是天才(如果有的话)也不能保证这一点。

  更加上爱因斯坦的私生活常为人所诟病。说得最多的是他的两次“不体面的婚姻”以及穿插其中的几次婚外情。甚至有人暗示他与终生未婚的女秘书杜卡斯之间存在不正当的关系。爱因斯坦自己也多次谈到了他的不适合于家庭生活的个性。只有把天才也首先看成是一个人,才能真正理解爱因斯坦,并进一步凸现他的独特之处。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恋人未满
[许慧欣] 7月7日晴
[阿 杜] 坚持到底
[Beyond] 光辉岁月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