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德国定今年为“爱因斯坦年” 捧其为国家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8 15:13   新华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广州日报报道,两次世界大战中落败后,德国一直深受缺乏国家级英雄人物这个问题的困扰。今年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和狭义相对论发表一百周年。虽然他是犹太人,而且曾经为躲避纳粹的迫害而离开并且憎恨他土生土长的德国,但德国政府还是愿追捧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为该国英雄式的代表人物。

  1905年,爱因斯坦在瑞士发表了著名的狭义相对论,震动了整个科学界,对20世纪物
理学革命产生了重大影响。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与世长辞。在他逝世50周年之际,德国政府把今年定为“爱因斯坦年”,并且煞费心机地举行各种各样大型纪念活动。

  1月,德文版爱因斯坦传记《爱因斯坦的一生》出版。传记作家杰根·纳菲表示:“这显得有点奇怪。爱因斯坦憎恨纳粹,因此也憎恨德国人。他当然也憎恨德国,但在最后30年里,他还是为德国的发展感到高兴。”

  在2003年,德国曾经举行过一次“德国伟人”的评选活动,有数百万的电视观众参加了投票。爱因斯坦出人意料地打入“伟人榜”的前10位,排在第10位,西德战后第一位总理康拉德·阿登纳位居榜首。

  在德国,已经有30间学校以爱因斯坦命名,其中只有一间位于柏林的中学在1954年征得爱因斯坦本人的同意。

  尽管在德国遭迫害,但历史并不妨碍德国政府像对待游子一样重新“拥抱”爱因斯坦。当局甚至在总理大楼和其他政府大楼外墙上,用红色油漆描绘上“E=mc2”的巨型字样。在为总理大楼外墙上的“E=mc2”巨型字样揭幕后,总理施罗德表示:“爱因斯坦的言论至今能给我们带来启发。”政府已经承诺拨款5亿欧元,成立一个以爱因斯坦命名的科研基金会。纳菲表示:“爱因斯坦是第一位享誉全球的伟大科学家,他们用爱因斯坦的形象来推动科研和教育的发展。”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恋人未满
[许慧欣] 7月7日晴
[阿 杜] 坚持到底
[Beyond] 光辉岁月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