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学汉字能锻练逻辑:韩国掀起少儿学汉字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朝鲜日报报道,周日17日上午在首尔麻浦区阿岘初中,韩国外国语评价院主办“实用汉字考核”,令人惊异的是参加考核的大都是少年儿童。

  据悉,在这个学校参加考核的有500多名,其中400名是小学生或学龄前儿童。

  据报道,时下韩国儿童学习汉字的热情高涨。不用说上小学就学汉字,就是上学前学
汉字的儿童也不断增加,其年龄越来越小。去年参加韩国语文会主办的“汉字能力考核”的学生有104万,其中有71万名(68%)是小学以下的儿童。可见汉字教育热的源头是小学。

  虽然汉字并未列入正式课目,但大部分韩国学校都通过自由授课和早晨自习教学汉字。据本报对首尔市559所小学进行汉字教育的现状调查,有411所学校(73.5%)进行汉字教育。

  首尔芦原区德岩小学对全校学生进行汉字教育,他们对1~2年级通过“色子游戏”(扔色子猜汉字)教汉字,对5~6年级则用“打苍蝇游戏”(拿苍蝇牌先打教师念的汉字就算赢)教汉字。该校校长白亨允说:“学汉字和没学汉字的儿童在其后的学习能力差很多,一边教一边让他们感兴趣很重要。”

  随着掀起学汉字热潮,学习刊物、参考书市场也热起来,近三四年每年增长20%。相关业界估计要学汉字的人约有130万人,市场规模可超过4000亿元。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随着中国成为经济大国汉语的地位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认为早学汉字比较有利。

  首尔楼园小学教师金英爱说:“曾做过问卷调查问若学校进行汉字比赛如何,结果有80%家长表示同意。”人们认为学汉字不仅有助于读书,对学习社会、数学等其他课也有好的效果。

  小学6年级学生的家长金贤珠说:“孩子自从学汉字理解社会课的能力有所提高,记忆力也好象比过去好。”西江大学教授金根说:“学汉字能锻练逻辑的、科学的思维能力,少时学汉字脑袋好的话,看来并非无稽之谈。”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I.O.I.O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把耳朵叫醒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