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西班牙的男人想再逃避家务越来越困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1:29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李 娟

  宁愿在酒吧烂醉 也不愿回家干活  


西班牙斗牛士把“男子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但也许只有西班牙女人才能了解这种“男子气概”的另一面。

  在很多男人的家庭观念中,无论女人工作与否,都应该承担更多的家务,而这些男人往往以工作和养家糊口为由,推托家务劳动。不过现在,西班牙男人想要再逃避家务劳动已经越来越困难了。

  不久前,西班牙议会司法委员会通过一项民事法规修正案,以法律手段对男人们承担家务的责任进行约束。不久之后,西班牙众议院将对此项修正案进行讨论,通过的可能性很大,而一贯有大男子主义作风的西班牙男人对此自然是反应激烈。

  西班牙男人大多不是好丈夫

  西班牙男人的大男子主义如今已经成为西班牙很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主要体现在一些西班牙男人的日常行为上:他们宁愿在酒吧里喝得烂醉也不回家;把将妻子抛在家中去偷情看作是“正常的事”;至于照顾孩子和老人或者其他家庭成员的责任,他们也都丢给妻子去做。

  “西班牙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西班牙40%的男人根本不做任何家务,而女人从事家务的时间是其丈夫的5倍。即使是双职工,妇女从事家务的时间仍是她们丈夫的3倍,而西班牙男人每天照顾孩子的时间平均只有13分钟。

  如果这些不过问家务的男人能够适时地向他们的妻子表示一下尊重也就罢了,谁知这些男人的嘴“还不服软”——他们一边叫喊着“男女平等”,一边却拒绝承担女人出去工作后他们应承担的家务,甚至有超过1/3的西班牙男人认为,有孩子的妇女应该彻底打消外出工作的念头。

  新议案向大男子主义宣战

  对于西班牙社会严重的大男子主义倾向,西班牙女人要求体现男女平等的呼声日益高涨。本月7日,巴斯克民族主义党女议员乌利亚等人向西班牙议会司法委员会提议修改《离婚法》,乌利亚提出,除已规定的夫妻双方应承担的义务(如夫妻应居住在一起,互相帮助,相互忠诚)外,还应加入“履行家庭义务”的条款——“共同承担家务劳动,抚养子女和赡养老人”。

  乌利亚表示:“一直以来,婚姻内男女平等的思想在承担家务和照顾老人与孩子方面根本得不到体现,而这项议案则是提醒人们时刻牢记他们义务的有效途径。”

  这项议案尽管在表决之初引起了一些争议,但目前还是获得了包括一些保守党派和天主教党派在内的西班牙大多数政党的支持,甚至一开始持反对意见的社会党最终也转变了立场。因此这项条款有望几个星期后在议会中进行讨论,最终被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有人欢喜有人怒

  这项维护女性权益的条款受到了西班牙女性的热烈支持,但也遭到了那些大男子主义者的激烈攻击。在宣布通过该项议案的当天,无数网友就在有关新闻下面发表言论,其言辞之激烈,是以往很少见的。

  西班牙《数字记者报》专门为此开设了网友评论专栏。有人在评论中这样写道:“真不理解,像做家务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让政府大动干戈,横加干涉,难道政府就没有别的事情可操心吗?我看政府还不如开出个单子,哪些家务男的做,哪些女的做,才会责任明晰。”还有的则直接戏谑道:“难道我老婆愿意多干家务也违反法律吗?要知道她可是不工作的,难道让她整天去做头发,让我在家里看孩子?”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I.O.I.O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把耳朵叫醒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