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英《经济学家》杂志文章认为英报纸存在三大弊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0 12:27   东方网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日前发表一篇题为《顶级大学对新闻学的兴趣为何日益浓厚》的文章指出,英国报纸存在“庸俗无聊”等三大弊病。文章说,牛津大学准备成立一所新闻学院,准备积极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提高存在弊病的英国报纸的品质。

  文章指出,热衷于传播名人的小道消息和制造丑闻原本是小报的特征。如今,这一顽症已经扩散到了“优质”报纸上面。上个月,英国新闻奖把“年度最佳报纸奖”授予了“
低俗”的《世界新闻报》,而一篇关于足球运动员通奸的报道却获得了“年度最佳报道奖”。

  《经济学家》杂志认为,英报的另一个弊病是“侵犯他人隐私”。文章举例说,新闻投诉委员会最近批评了《星期日邮报》的一篇报道。该报道讲述了一名政府官员及其妻子从美国收养孩子的经过。但该报坚称,他们是在与这家人的朋友交谈后获准披露关于这对夫妇的病史细节的。英报的第三个弊病则是“假新闻大行其道”。文章说,《纽约时报》的主编2003年由于该报刊登假新闻而辞职,而“同样的虚假报道在英国已是司空见惯”。

  文章说,学术界知名评论家对报纸的严厉批评对于提高报纸的质量会起到促进作用。《每日镜报》刊登英国军人虐待伊拉克囚犯的假照片事件曝光后,股东们认为这会影响到报纸的声誉,威胁报纸的商业利益,于是解雇了该报的主编。文章指出,如果学者能刺痛报社老板的自尊心,也许英国报纸还有望得到改善。

  至于英国报纸如此“浅薄”的原因,《经济学家》杂志的文章认为,这可能与市场竞争激烈有关。文章指出,英国10家全国报纸每天都在为争夺读者而展开较量,而“读者要的是刺激而不是准确性”,“是耸人听闻而不是敏感性”。主编们大多对批评意见置之不理,或者对批评者反唇相讥。在这种氛围中,“较高的道德水准对报纸的发行可能会是个不利的条件”。

  《经济学家》杂志的文章说,支持牛津大学成立新闻学院的人希望,将要建立的新闻学院能够设立自己的新闻奖项。牛津大学副校长3月下旬已组织了一个实施这一计划的工作小组。另据报道,牛津大学并非唯一关注这一问题的机构,伦敦经济学院也是近来强化媒体研究课程的几所知名大学之一。

  (编辑:燕于)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