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魅力山东游 > 正文

仙山圣境纳众神--泰山到底有多少个神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1 00:28   东北新闻网

  民间信仰是民众心理的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可以看到深埋在一个地域民众心底的愿望和追求

  不到泰山不知仙多。一个山里竟有几百位不同路的神仙互为邻居却相安无事倒也是天上天下一件奇事。也许因为泰山的绝妙景色,也许因为泰山是传说中的“通天之路”,连神仙们也争相择此聚居。

  泰山到底仙居了多少神?没有人能准确说出数字,不过泰山诸神可以归结为五大类——原始神、道教神、佛门神、儒家神和民间神,其中最具权威的神只有三位:一位是山下岱庙中的东岳大帝,一位是山上碧霞祠中的碧霞元君,另一位就是泰山王母池供奉的王母娘娘,他们的信徒遍布全球,在各神的生日,千里万里之遥的香客纷纷从世界各地赶来为他们祝寿,这时泰山常有数十万人登山的热闹场面。

  资料:

碧霞元君
碧霞元君

  碧霞元君

  碧霞元君是泰山上最显赫的神灵,被民间称为“泰山奶奶”或“泰山老母”。善男信女们赋予了碧霞元君掌生死、主丰欠、管生育、避灾祸等众多权力,被称为“万能的女神”。每逢半雾半晴之日,泰山顶碧霞祠外常有美丽而神秘的巨大光环出现,且环中有朦胧的人形,人们认为是碧霞元君显灵,故常年香火旺盛。

东岳大帝
东岳大帝

  东岳大帝

  东岳大帝的神位在泰山下的岱庙上,泰山进香者一般先要祭拜岱庙。传东岳大帝有掌管万物的发育生长和人“生死转化”的大权。相传农历三月二十八为东岳大帝的生日,这一天必有盛大的“泰山庙会”。届时岱庙内外香火鼎盛,人头攒动,民间杂耍、曲艺、土特农产品也都挤进了庙会。

王母娘娘
王母娘娘

  王母娘娘

  玉皇大帝的夫人,供奉于泰山王母池。泰山王母池是最早的王母娘娘庙,是天下王母道观的祖庭,因此福建、台湾等地信仰者时常组织较大规模的寻祖庭活动,多年不育的妇女也要到这里来祈子。

  ( 孙绍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