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魅力山东游 > 正文

泰安泰山:山城一体 一座城与一座山的和谐共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1 02: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泰安4月19日电(记者林国瑞 邱观史)泰山与泰安,一座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名山,一座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的名城,山城一体,风景秀丽,文化发达。中华民族赋予泰山太多的文化内涵,泰安也因泰山而在华夏大地的生机勃发。

  “魅力山东游——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19日来到泰安,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一座名城与一座名山的和谐共荣。

  泰安市区坐落在泰山脚下,位于山东省“一山一水一圣人”黄金旅游线中间,北与省会城市济南相连,南临孔子故里曲阜,东连瓷都淄博,西濒黄河。总面积7765平方公里,人口533万。泰安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早在50万年前就有人类生存,5万年前的新泰人已跨入智人阶段;5000年前这里孕育了灿烂的大文口文化,成为华夏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泰山,古称岱宗、岱山,主峰海拔高度1545米,东望黄海,西襟黄河,以拔地通天之势虎踞中国东方,世称“东岳”,以“五岳之首”、“五岳独尊”称誉古今。由于古人对太阳和大山的崇拜,自尧舜至秦汉,直至明清,延绵几千年,泰山成为历代帝王封禅祭天的神山。随帝王封禅,泰山被神化,佛道两家、文人明士纷至沓来,经泰山与泰安留下众多的名胜古迹。泰山积淀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是华夏历史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中共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承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泰安依山而建,山城一体,交通便捷,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泰安也因泰山而得名,取“泰山安则四海皆安”,寓意“国泰民安”。近年来,泰安以“文化魅力之山”泰山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社会各项事业,泰山国际登山节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国际、国内旅行社发展到153家,星级饭店近60家。如今,泰安已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胜地四十佳”等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泰安人对泰山也备加呵护与珍爱。先后投入巨资对景区文物古迹进行修缮维护,对环境进行彻底整治,使泰山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物得以完整保存,是自然与文化遗产融为一体的典范。1982年,泰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12月,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名录。2001年,泰山被评为首批“AAAA级”风景区。2003年1月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首。孙承志透露,为打好泰山牌,今年泰安还将投入1500万元,从文物保护入手,对泰山景区文物古迹进行再次修缮复建,重新发掘泰山文化,争取第一批进入我国5A旅游景区的行列,打造含金量最高的旅游景区品牌。泰安与泰山是和谐共荣的城与山。

  孙承志称,受泰山的恩赐,泰安市经济和社会事业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4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32.1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1.2亿元,增长26.3%,接待来泰安、泰山的国内外游客7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亿元。(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