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海外博览:你可知道“浪漫莱茵”如何得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2 15:20   世界博览

  这里的河曲酷似长江上的巫峡,诞生了凄美的罗蕾莱的传说。“浪漫莱茵”得名两百年来,引来世界上无数人的朝拜和文人墨客的吟咏。2002年 ,“莱茵河中上游河谷”(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作者:郭力

  我不知道,这能说明什么,一个古老的童话,

  总在我的心头萦绕,并让我如此悲伤。

  风儿清凉,暮色临降,莱茵河在静静地流淌;

  夕阳的余晖里,高高的山峰若隐若亮。

  坐在那高处的,是一位美妙无比的姑娘;

  她在梳理她的金发,她的金首饰也在熠熠闪光。.......

  在美因茨到科隆之间的莱茵中游,离开宾根北去不远,每当游船经过一座突兀险峻的山崖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都会站到甲板上,一边观赏这人间仙境,一边聆听游船上播放的这首悠扬婉转的德国民歌《罗蕾莱》。

  德国著名诗人海涅的这首名诗《罗蕾莱》,写于 1823年。这位 1797年出生在杜塞尔多夫犹太布商家庭的诗人,创作这首诗的时候正值 26岁的青春年华。据说他写这首诗,是想以这个传说故事警告当时以奥地利为首的德意志联盟:自己的祖国,正处于危急关头,千万不要被某种假象迷惑而走上歧路! 此诗一经谢尔夏普曲,马上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并很快被传唱开来。以至她成为海涅作品禁令下当时惟一流传开的诗歌,并以“无名氏”之名编入了一本当时的诗集。

  2002年暑假时,我们在德国电影院看了一部刚上市并获得 一项奥斯卡奖的德国电影——《情陷非洲 》。电影讲述的是二战时期,一对年轻的犹太夫妇带着女儿先后逃离德国,流落非洲的生活故事。其中有一个很生动的剧情,临睡前父亲给女儿朗读诗歌,而他朗读的正是这首海涅的《罗蕾莱》。

  罗蕾莱原本是这座山崖的名称,这座 132米高、很容易令人想起长江巫峡的山崖,伸入河中的山体几乎直上直下,崖下暗礁丛生,历来是船夫水手心惊胆战的地方,这里不知发生过多少船毁人亡的悲剧。2003年的夏天,德国遭遇大旱,这里还再现过游船触礁的险情。 海涅诗的成功,正在于诗人巧妙地以拟人手法表现了这种自然的破坏力,罗蕾莱美女就是这种自然力的象征。不过,将山崖拟人化,并不是海涅的创举。最先以它作为文学题材的当数与海涅同时代的德国浪漫诗人布伦塔诺。在布伦塔诺 1800年写的一首诗中,“罗蕾莱” 第一次变成一位魅力无穷的美丽女子,她生活在莱茵河畔,会令所有男人心驰神往。

  “浪漫莱茵 ”之得名

  如今莱茵河中游区段,特别是宾根到科布伦茨之间独具特色的两岸风光,每年仍在吸引着无数游人前来为之倾倒。然而,它直到 18世纪末、19世纪初才为众多的浪漫诗人及画家如布伦塔诺、海涅、歌德等所发现。 1802年德国哲学家、诗人弗里德里希·施勒格尔在宾根和玻恩附近作短期逗留,两年后他发表了他莱茵之行的印象:“这里的河岸到处都是这样地生机勃勃,河湾一个接着一个,岸边的丛林中不时会横亘突兀出古堡和断墙来。与其说这一切都是天然使成,不如说它更像睿智画家笔下的一幅力作。一般人看来,这个区段粗犷而肆野,我却以为这是美丽。”后来,人们就把施勒格尔出游莱茵的这年——1802年确定为“浪漫莱茵”的诞生之年了。

  1816年 5月,英国年轻诗人拜伦为逃避破裂的婚姻及其生活困境离开故乡。在他前往日内瓦亲戚家的途中,取道莱茵南行时,莱茵中游的美妙景致又激发起诗人新的创作灵感。他在 4年前已获成功的诗集《哈罗德朝圣记》的基础上,以莱茵河畔龙岩(Drachenfels)石亭为始端,又开始了诗集续集的写作。诗歌一经发表,当即引起英国人“朝拜”莱茵的热情,他们便是莱茵河畔最先到达的外国游客。这些英国人个个怀揣着拜伦诗集, 一心要亲眼看一看令“哈罗德骑士”一往情深的罗马式石亭,亲自领略拜伦颂扬的莱茵河风采:

  别了,美丽的莱茵,路人多想

  时间再长些留在你的身旁!

  你是那片能将心灵融合的地方,

  那里会让人冥思畅想;

  凶残的秃鹫也会住嘴,

  开始在此地,自我审量。

  这里的自然不很明快,又不悲凉,

  肆野而不鲁莽,

  令人惊诧却不严厉,

  你是一块温和之地,又如一年之秋季。

  莱茵河旅游业应运而生

  拜伦的年代,从科隆到美因茨逆水行船需要 2-3个星期。驳船需靠陆地上的马匹牵引,顺水行船虽容易得多,但也需 4-5天的时间,尽管如此,并没有阻止莱茵观光者的脚步。瓦特蒸汽机的发明加快了工业革命的进程,古老的莱茵水域也在 1816年出现了第一艘蒸汽驱动船。

  1816年6月 12日,当第一艘蒸汽机动客船由伦敦抵达科隆时,科隆人民的兴奋与喜悦是可想而知的。接下来,从 1827年开始,美因茨和科隆之间开辟了蒸汽游船的客运航线,定时运送游客。1841年,英国人托马斯·库克发明了“全包旅游”,即现在的旅游公司经常提供的旅游业务:负责安排旅游者旅游全程的吃、住、行、导游等内容。他还身体力行,长年组织前往莱茵河及阿尔卑斯山区的团队旅游。没过多久, 1843年时,前往这段莱茵河旅游的游客总数,便从 1827年的几百人,累积到了100万人次!

  如今,莱茵河流域的水陆交通状态早已今非昔比,前来这里观光旅游的游人也不再只是来自英国,而是来自世界各地。2002年 ,“浪漫莱茵”得名 200 周年之时,宾根到科布伦茨之间 60公里左右的“莱茵河中上游河谷”(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随着岁月流逝,世界工业化的进程在时时威胁着大自然的风貌,但浪漫莱茵的魅力却仍然不减当年,它依旧绵延在青山峡谷之间,辉映在葡萄藤星罗棋布的坡地之中,流过古风犹存的座座古堡,一路讲述着美丽的童话与传说,一路唱着永远令人难忘的歌。

  (责编:幽山)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