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横滨中华街旧貌换新颜,时尚女孩也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0: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下旬,闻名世界的横滨中华街,在爱知世博园内亚洲展区亮相,并以其传统而独到的精美中华料理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参观者。4月上旬,樱花开始在横滨绽放,全球最大的海外华人聚居区横滨中华街的大规模形象改造工程,在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之后,终于圆满竣工。横滨中华街脱胎换骨,旧貌变新颜。

  走进中华街主干道,您会发现昔日那条垃圾四处可见的局促不堪的大道已被整治一新
,步行道的台阶被撤除,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条石马路,杂乱无章的沿街电线被全部埋入地下,传统的朱红色宫灯型路灯被连带变压器的照明灯所替换,大街两旁还首次安置了标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这东西南北四神的禁止车辆通行石柱。街面上摩肩接踵的大批时尚年轻男女,与以往只见上了年纪的老人和毕业旅行的中小学生形成鲜明对比,而大批外国游客也对中华街趋之若鹜。横滨中华街的嬗变,不仅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光顾,也为中华街带来持久的繁荣兴旺。

  一、老少平安的中华街

  横滨中华街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唐人街,迄今已有146年历史。一直以来,在这方圆500多平方米的密集地域里,汇集了500多家店铺、事务所及住宅。过去,除了主干道中华街大道外,这一区域大都是狭窄局促的街巷。电线杆星罗棋布,尤显杂乱,整个街区缺乏整体规划。由于不太讲究环境形象,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它的进一步发展。

  过去,中华街大道上的电线杆鳞次栉比,通过这次清理整顿线路已全部埋入地下。

  过去,中华街大道的朱红色宫灯型街灯,虽然白天十分醒目,但夜间的照明很不理想,一到了晚上,整条大道显得比较昏暗。在路灯全面整顿更换后,这条大道已变得明亮通畅,夜晚的中华街也已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好去处。

  一位中年店主兴奋地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长年在中华街里做生意的人,是与这些充满华人特色的朱红色宫灯型街灯朝夕相伴,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但一到了夜晚,旧街灯的光线比较昏暗,行走略显不便,游客也很少光顾。现在路灯彻底改观了,游人也明显增多,中华街有了一种不夜城的感觉。

  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老华侨则表示,过去中华街非但外表形象不好,而且治安也不好,吓得日本的年轻女孩子都不敢来中华街。而现在,尤其是年轻时尚的女孩子都爱来中华街,这和中华街的形象改变有着很大的关系。

  一位正在街上卖鲜肉包子的华人女性说:“我今年已经快60岁了,从出生以来我就一直与这里的朱红色街灯及杂乱无章的电线杆一起,看着这条中华街大道如何繁华起来的。现在,这一切都改头换面了,看到男女老幼兴高采烈地来买鲜肉包子时,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据了解,主干道中华街大道的铺路条石,是从中国福建省挑选来的。作为景观之一,还在大街两旁人行道上首次安置了禁止车辆通行的石柱,石柱是由在日华人艺术家刘旭光先生设计,上面标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这东西南北四神,利用风水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来表现对中华街繁荣的祝愿。它同时也祝愿中华街大道成为老少平安,人人安心、舒适的大街,也是文化交流的大街。

  二、桃红柳绿的中华街

  横滨中华街坐落在横滨市中心滨海的山下公园不远处,是一个方圆500多平方米的不很规则的中式饮食商业区。除了纵贯该区的主干道中华街大道外,还有关帝庙街、市场街、西门街、南门丝绸街、长安道、开港街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建筑技术的进步,中华街的面貌不断改变,愈变愈多彩,愈变愈华丽。

  过去,横滨市的外围团体中小企业指导中心曾两次对横滨中华街进行过“诊断”。参与过该“诊断”的加川事务所的加川浩先生,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建筑科,他指出,横滨中华街应该是令人安心的安全之街、有绿茵的安闲之街,这些都可以通过修整改造来实现。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仍然不够完善,用植树来点缀已成为必然,横滨中华街也是如此……

  现在,具有生长快速、萌芽力强特点的楝树,已被种植在中华街大道两旁的人行道上,横滨中华街也一改过去街道上没有树木的历史。传统有必要保持下去,但革新也是必不可少的。

  走进中华街,无论街道两旁的招牌,还是店铺的门脸,映入眼帘的尽是朱红、明黄的颜色。这里的街道都不宽,就连主干道中华街大道也是如此,对面的两家餐馆相距还不到10米。站在中华街的善邻门下往前眺望,街道两边的霓虹灯招牌密密麻麻。每到夜晚,街灯、霓虹灯和店铺的照明灯等齐放光彩,将这里装扮成火树银花不夜城。

  2003年11月30日,重现中国老上海风貌的微型室内主题公园横滨大世界,在横滨中华街开张。横滨大世界是以上海为背景的主题娱乐消费广场,开张至今已迎来了上百万的游客。2004年7月,以经营日本搞笑艺人经纪业务知名的“吉本兴业”,在横滨中华街设立了大型娱乐设施“吉本趣味水族馆”。这些集娱乐、购物和饮食为一身的消费场所,成为中华街从来没有过的崭新现代设施。一改中华街以往“以食为天”的旧面貌,并促进了整个中华街经营方式的革新。

  2004年初春,从横滨车站直通中华街的地铁全线开通。从元町中华街站一下车,您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中华街气息。车站的墙壁上,都是有关中华街的巨幅彩绘广告。出了车站,不需要路标,您能看见一个大型的旅游观光介绍所。再往前走,您就能看到新的东大门牌楼,并由此自然地进入中华街,去充分感受中华街的魅力。

  现在,面向元町中华街地铁站最近的东大门牌楼,已成为中华街开门揖客的第一张笑脸。

  三、善邻友好的中华街

  无论您从哪个方向走进横滨中华街,都要首先穿过一座中国式牌楼。在中华街的每一个出入口,几乎都有一个中国式的、却各有特色的牌楼,其中最大的也是最为辉煌的当属主干道中华街大道西头的善邻门。这座五彩牌楼雕梁画栋、精美豪华,它的一面写着“中华街”,告诉人们这里是中华街的中心地带;一面写着“善邻友好”,表达出广大在日华人华侨要与当地日本居民友好相处的真实愿望。

  2003年2月1日,新的东大门牌楼正式揭牌。据横滨华侨总会会长曾德深透露,全新的东大门牌楼是中华街区域最后的,也是最大的一座牌楼,总造价高达1.5亿日元。整座牌楼装饰富丽堂皇,全部装饰材料都是从中国大陆及台湾运来的。

  尽管日本经济持续不振,中华街的生意也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横滨中华街坚持“善邻友好”的理念,与其它行业相比,仍堪称一枝独秀。每到周六、周日或者其它节假日,这里都是人流不断,顾客盈门。据统计,节假日光顾中华街的人平均每天都可达六七万人次左右。这些年来,东京迪斯尼游乐园每年游客为1600万人次,而光顾中华街的达1800万人次。曾德深说,2004年横滨地铁正式通车后,全年光顾横滨中华街的游客高达2000万人次。

  与世界上各地唐人街相比,横滨中华街治安较好,很少发生犯罪事件。中华街的居民虽然不尽是华人华侨,但在这里居住的华人华侨互相沾亲带故,不少人是被先到的亲友介绍来的。这里的人们虽然竞争相当激烈,但是在生活上相互扶助的精神很强,一家有难,大家帮忙。横滨中华街居民在总结中华街风气时达成以下七点共识:礼仪待人、创意功夫、温故知新、先义后利、老少平安、清洁明媚、睦邻友好。他们表示将把这种好的风气一代一代传下去。(摘编自日本《中文导报》记者周宏)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Beyond] 真的爱你
[戴佩妮] 你要的爱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