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罗马尼亚将出新法-新郎必须上“禁暴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0: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罗马尼亚,由于严重的“大男子主义”思想,男性动不动就殴打妻子和孩子的情形可谓司空见惯。为了有效减少并逐步解决家庭暴力问题,该国将出台一项新的法律,要求所有“准新郎”们在领结婚证之前,必须先上一个为期3天的学习班,学习内容就是不能打老婆、严禁家庭暴力。如果不好好接受这一学习和教育,男人们就别想结婚!

  要结婚,先进行“禁暴力”学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4日报道,罗马尼亚国内的有关统计数据表明,该国的家庭暴力问题很严重,至少34万名14岁以下的孩子目睹过自己的母亲被父亲打,而被丈夫虐待、欺负和打骂的女性中,只有1/5的人寻求外界帮助。

  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罗马尼亚男性普遍存在的“大男子主义”思想。很多男性都认为,一旦结婚,妻子就成了自己的“财产”或“所有物”,因此结婚之后,他们完全可以随便对妻子拳打脚踢。

  据悉,有这种思想的人还不仅仅是那些经济贫困、教育程度低的男子,不少受过良好教育的男性也持同样观点。因此,妻子被丈夫殴打、虐待和伤害的案例不胜枚举,丈夫将妻子打死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罗马尼亚社会和家庭事务部门的负责人玛丽亚表示,家庭暴力问题是对社会稳定的一大威胁,这种丑陋、罪恶的行为应该被根除。

  为此,罗马尼亚政府部门打算出台一项新的法案,强制那些打算结婚的男性参加整整3天的“禁止暴力”学习,否则,他们就不能领到结婚证。这项新法案预计将于明年开始生效。

  玛丽亚女士表示,届时,组织者会专门请来社会学家、医生和心理学家,向未婚男性讲解国内的反暴力法,让他们明白,虐待、打骂妻子和孩子将面临什么样的惩罚。据估计,明年将有大约12万对“准新人”参加“禁止家庭暴力”的学习。

  在专家给男人们讲述殴打妻子是犯法和错误的时候,女性也将通过有关学习,了解自己的权益,并在遭受丈夫暴力时学会保护自己,坚决不能忍气吞声。

  管用吗?新法已引起争议

  罗马尼亚政府的这一新法案得到了一些人的支持和赞同,有人提出,家庭暴力问题已经被忽视很长时间了,现在终于有了一点积极的应对措施。但是,也有人进行了批评。

  社会学家安德雷表示:“想想那些住在郊区和乡下的人,由于类似学习机构都在城市里,人们不会愿意浪费3天时间,来专门学习这种无意义的课程。这样的办法并不管用。”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这个拥有300万人口的城市只有3个妇女庇护所。在一家纺织厂管理着妇女庇护所的佳布雷拉认为,政府这种所谓的“禁止暴力”学习不过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会有非常实际和理想的效果。

  而且她表示,“大男子主义”思想在罗马尼亚很普遍,受过教育的人也这样,不是上几天课、参加几天学习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张春燕)

  关注:全球的家庭暴力问题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中的一方对另一方施暴的行为,包括家庭成员间的身体、精神(情绪)、性暴力行为,其特征是一方动用武力和权利来控制另一方,包括身体暴力和语言暴力等。尽管也有男性被妻子殴打、伤害,但总的来说,家庭暴力最主要的受害者是女性。

  家庭暴力问题跨越国界、意识形态、阶级和族群,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这一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少国家已经或正在采取立法手段,希望解决或根治。

  ·美国:每9秒钟一名妇女被殴打

  在美国,和家庭暴力联系在一起的最早法律是“拇指法则”。这条建国之初制定的法律规定,男人可以用不超过他拇指粗的棍子打老婆。过去法庭的判决虽然不支持丈夫打老婆,但基本上维护丈夫打老婆的权利。

  20世纪60年代以后,女权运动使这种情况开始有所改变。美国各州相继通过了各自的家庭暴力法。1994年,国会通过“针对妇女暴力法”,这是美国第一部全面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的法律,要求各州尊重其它州法庭颁发的保护令,允许受害人在联邦法庭提出诉讼,并允许执法人员跨州追查肇事者。

  在美国各州,家庭暴力属犯罪行为,夫妻或伴侣之间如果出现家庭暴力,打人轻的要支付民事赔偿,重的要坐牢。

  不过,由于有关法案落实起来困难很多。因此,家庭暴力受害者人数一直居高不下。美国95%的家庭暴力是针对女性的,全国每9秒钟就有一个妇女被丈夫或同居男伴殴打,每年受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有400万,被摧残致死的妇女有6000多人。

  ·加拿大:“白丝带”活动

  1991年,一群加拿大男性倡议发起“白丝带”活动,旨在消除针对女性的种种暴力行为,组织者身披白丝带,表示决不对妇女施暴,面对针对妇女的暴力也决不保持沉默。

  现在,加拿大每年几乎有50万人佩戴白丝带,这一活动也扩散到了全球。在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及欧洲许多国家,每年都有不少男性在妇女节期间,以及在11月25日“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期间,佩戴白丝带。

  在加拿大,家庭暴力案件现在由检察院直接起诉。丈夫打老婆,检察院必须公诉,不需要征求挨打者同意,不让妇女来承担起诉责任,不会给她们带来压力,改变了“打老婆是家务事”的传统。

  ·德国:要开男人收容所

  当然,打丈夫的女“暴徒”也不是没有。在德国,妻子向老公施暴占了家暴事件中的将近一半。

  有关调查显示,一些德国女人新婚不久就向丈夫动武,有的稍有不满就拿起东西向老公狂砸。男人遭暴打后,会感到十分无助和没面子。有些虽然报了警,但却得不到警察的理解和重视。

  德国政府已经在考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为安置因家暴而无家可归的男人,德国首都柏林已着手修建男人收容所。(张春燕整理)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Beyond] 真的爱你
[戴佩妮] 你要的爱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