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号召国民阅读名著《堂·吉诃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2:32   京华时报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笔下的理想主义者。在一些委内瑞拉人看来,他们的总统查韦斯就是一位堂·吉诃德式的人物。查韦斯则自称堂·吉诃德的“信徒”,呼吁国人阅读《堂·吉诃德》,并印刷100万册于23日赠阅民众。

  查韦斯对《堂·吉诃德》大加称赞,称这部悲喜剧应当成为委内瑞拉人的必读书目。

  “我们大家都要读《堂·吉诃德》,以这位斗士充实我们的精神,他现身是为消除不公正,矫正这个世界。”查韦斯说,“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是堂·吉诃德的信徒。”

  为纪念《堂·吉诃德》出版400周年,委内瑞拉政府出资印刷100万册删节本《堂·吉诃德》,免费向民众赠阅。

  一些委内瑞拉人把查韦斯与堂·吉诃德相提并论。美联社说,不管褒扬还是批评,委内瑞拉人普遍把他们的总统看做一名“理想主义者”。

  查韦斯曾经这样描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世界新秩序:发展中国家不再遭受压迫、不平等、贫穷和不公正。

  在塞万提斯笔下,堂·吉诃德带着仆人扶危救难,但他竟然把风车当作恶魔,并与之大战。

  批评者常把查韦斯称作“狂人”。现年57岁的办公室职员胡安·萨尔塞多就说:“查韦斯总是与不存在的东西作斗争,比如推翻其政权的密谋。我们的总统认为他能够改变世界。他不能。一个人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上他所认为的一切错误东西。”

  查韦斯不断指责美国政府密谋推翻他所领导的政府。本月22日,委内瑞拉政府突然中断委美两军持续35年之久的军事交流计划。

  查韦斯的支持者则说,不应当对这位追求宏伟目标并敢于与美国对抗的总统横加指责。

  在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排队等候领取《堂·吉诃德》的玛丽亚·莫洛斯说,虽然她对这部小说并不熟悉,但她认为查韦斯的目标并非不合情理。

  “我相信他的眼力,我们当中不少人持相同看法。”这名46岁的家庭主妇说。

  除寻求建立多极世界秩序外,查韦斯还谋求利用巨大的石油财富把贫穷的委内瑞拉变成一个繁荣昌盛、公平公正的国家。不过,他也公开承认,实现这些目标并非易事。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Beyond] 真的爱你
[戴佩妮] 你要的爱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