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反电视运动 多国地区响应“关闭电视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6 15: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世纪60年代,电视机普及到美国家庭中。40多年后,在这个全面媒体化的“地球村”里已经很难找到一个没有电视存在的角落。然而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医生注意到了电视给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儿童成长带来的危害。4月25日至5月1日是美国第11个“关闭电视周”,这一活动在世界10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广泛响应。

  多国和地区远离电视一周

  美国芝加哥“白点”组织(White Dot)及诸多团体在1995年发起“反电视运动”,他们把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定为“关闭电视周”,呼吁美国人在这一周不看或少看电视,形成一个不受电视影响的社会环境,彻底摆脱电视的轰炸与蛊惑。这一倡议得到了美国医学会、美国心脏学会、美国教师联合会等组织的支持。

  反电视团体组织认为,人们的大部分休闲时间都盯着电视,挤占了阅读、运动、与亲友交流的时间,这是非常荒谬而且危险的,尤其是对孩子来说,过多地沉湎于电视不仅夺走了他们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会对他们的健康心理、思维能力、想象能力、阅读习惯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反电视运动发展10年来,在美国和世界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1997年约400万美国人参与了为期一周的活动。去年,这一人数上升到了760万。而今年该活动的影响力已经从美国辐射到了世界其它国家,英国、加拿大、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日本、意大利、墨西哥和中国台湾地区等10个国家和地区都于4月25日展开了“关闭电视周”的宣传,形成了小规模的世界性群众运动。

  “关闭电视网”(TV-Turnoff Network)组织的主管弗兰克表示:“参与‘2005年关闭电视周’给孩子和成人提供了一个与荧屏争夺时间的好办法,这将成为一个带来深远变化的起点——更有选择性地看电视,为电视以外的活动留出时间。”

  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罗克兰县的一家幼儿园,一群3到5岁的孩子就将以他们的方式度过这“远离电视”的一周。5岁的小詹文有不少设想:“我们可以看书,玩玩具,去游泳,天气好的话我们可以做游戏。”4岁的约书亚的日程也很忙碌:“我想画画,还要到朋友家去玩。”而一名孩子的母亲也表示,她和丈夫要以身作则,尽量忘了电视。

  英国活动者持新“武器”登场

  为了配合今年的“关闭电视周”活动,美国的一位发明家研制出了一种新式的通用遥控器,它只有两个功能,激活和关闭电视。据发明者称,这个装置可以内设209个红外线点编码,能控制1000多种型号的电视机。它能在17秒内就关闭周围7米的所有电视机。

  “白点”组织在英国分部的领导者戴维·伯克表示,该组织成员将在25日晚拿着这种装置,向英国酒馆的电视机“发难”,目标是今晚在英国播放的一场足球公开赛。而且,他们还打算在本周各地酒馆播放有关英国大选新闻时进行持续“干扰”。

  这种强制性关闭电视的做法无疑会引起很多争议,但戴维并不认为这种做法有何不妥,他说:“也许有人认为反电视运动不应强行进入到公共场合,但对许多人而言,电视就是强行进入到他们的空间的。”

  电视霸权无所不在

  美国“关闭电视网”就美国人“看电视”的习惯做了全面的调查和统计,这些数据和事实的确值得人们反思。

  ·美国家庭平均每天开着电视的时间为7小时40分。

  ·美国人平均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相当于在2-65岁之间有10年时间在荧屏前度过。

  ·6岁以下儿童每天看电视的时间约为2小时。

  ·45%的家长表示,如果他们有事,就会让孩子去看电视。

  ·父母与孩子谈心的时间平均每周只有38.5分钟。

  ·在校儿童平均每年看电视时间为1023小时,超过每年在课堂上度过的时间(900小时)。

  ·一个成长至18岁的青少年在电视上看到的暴力打斗场面达20万次,其中谋杀场面达1.6万次。(欧叶)

  相关链接:

  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市少工委和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2005年联合开展的“上海未成年人媒体需求调查”表明,未成年人最喜爱的媒体排名依次是:电脑游戏(25.4%)、电视(18.8%)、音像制品(18.8%)、各种课外书籍(16.7%)、网络(14.5%)、报刊杂志(4.3%)和听广播(1.7%)。(欧叶整理)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庞 龙] 两只蝴蝶
[杨臣刚] 老鼠爱大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陈慧琳] 花花宇宙
[翻唱原音] 看我72变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