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15年辉煌 老哈勃“不能饭”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8 10: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哈勃望远镜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升入太空的那一刻起,整整15年过去了。在这15年中,哈勃至少环绕了地球轨道8.8万圈,拍摄了75万张外层空间和地球照片。2005年4月25日,是哈勃望远镜升空15周年纪念,对这位年华已逝的老将来说,这一天注定是难忘的。

  星光灿烂15载,哈勃成为“太空摄影家”

  哈勃望远镜观测过无数的宇宙现象,拍下了大量珍贵的宇宙照片。最近,这位“太空摄影家”传回了两张最新照片。

  一张是M51号漩涡星系,它距离猎犬星座大约3100万光年。从照片上看,M51具有星系的最经典特征:弯曲的星环部分充满了年轻的恒星,老星则萦绕着微黄色的核心部分。据天文学家讲,银河系的形状就与此非常相似。

  另一张更有趣的是鹰状星云。鹰状星云好像一个恒星托儿所,许多恒星正在其中慢慢形成。鹰状星云看上去像一座高高的气塔,充满稠密的气体。星云呈现红蓝双色,十分漂亮,红色是炽热的氢气,蓝色则是燃烧的氧气。

  江山代有才人出,哈勃将“何去何从”?

  尽管哈勃能观测到140亿光年范围内的宇宙空间,但它却没法看到自己未来的命运。据预测,哈勃15年的探索之旅可能已经走到了尽头,更新更先进的太空望远镜即将取代这位“探索老将”。

  自从1990年4月25日升空后,宇航员已经对哈勃望远镜进行了4次维修,每次都耗资无数。而随着地基望远镜等技术的迅速发展,要求哈勃“退役”的呼声越来越高。据工程师们分析,哈勃逐日老化的太阳能电池能让它支撑到2007年,那时必须更换新电池和陀螺仪,否则,哈勃将无法继续工作并将陨落。

  然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早就否定了派载人飞船维修哈勃的计划,因为那将耗费4.5亿美元巨资。但最近,航天局的新掌门迈克尔·格里芬表示,他将重新考虑投入10亿美元展开这一维修计划。

  哈勃的继任者是詹姆士·韦伯太空望远镜,这是新一代的太空望远镜,其内置的红外设备会使科学家们观测到更远的星系。韦伯将于2011年搭乘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因此科学家们希望美国航空航天局能派宇航员对哈勃进行第五次维修,使哈勃能等到韦伯“前来接班”。

  巡天遥看一千河,哈勃成为天文史上永远的里程碑

  哈勃太空望远镜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最精确的天文望远镜,这位孤独的观测者在太空中默默奉献,让全人类领略到了宇宙的奇观美景。

  感谢哈勃,它让科学家们观测到了宇宙的确在迅速膨胀,从而证明了“宇宙大爆炸”的理论。根据哈勃拍摄的照片,科学界还对宇宙的年龄进行了长期的讨论,现在估计是137亿年。哈勃还是研制其他更先进的太空望远镜的基础,没有哈勃就没有詹姆士·韦伯。

  感谢哈勃,它让科学家们见到了彗星撞击木星的奇景,见到了新星的诞生、老星的死亡,证实了超级黑洞的存在,了解了星系的形成和演化。在它的帮助下,科学家们还发现了一种存在于宇宙中的新能量形式——暗能量(dark energy)。

  哈勃太空望远镜堪称人类天文史上永久的里程碑,将为全世界所铭记。

  ——哈勃太空望远镜简介:

  空间望远镜的概念最早出现在1940年,当时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能够长期在太空中进行观测的轨道天文台。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美国航空航天局一直在与欧洲航天局合作,进行空间望远镜的设计与建造工作。1990年,世界上第一台太空望远镜问世了,设计者们用美国天文学家埃德温·哈勃(1889年-1953年)的名字为其命名,这就是哈勃太空望远镜。

  哈勃望远镜自1990年4月25日升空后,就一直运行于距离地面600公里的高空,摆脱了地球大气层对天文观测的一切干扰,因此它的威力远远超过地面上的所有地基光学望远镜。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的科学家戴维·莱克龙说:“自从1609年伽利略把一架30倍的小型望远镜指向夜空以来,人类对宇宙的研究还从未因为一台仪器而在极其短暂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飞跃。”(欧叶)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刘若英] 似水年华
[金海心] 那么骄傲
[孙燕姿] 开始懂了
[梁咏琪] 胆小鬼
[翻唱原音]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