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牛顿苹果树--剑桥人的骄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9 13:32   环球时报
牛顿苹果树--剑桥人的骄傲(图)
剑桥三一学院门口的苹果树

  剑桥大学的三一学院门口有一棵很小的苹果树,早春的季节里,树叶刚刚吐芽,隐隐地泛着绿色,和整个剑桥的无限春光相比,实在是不起眼。但在剑桥大学读书的人,都会把朋友带到这里来,老远就指着它郑重地介绍说,就是这颗小苹果树的祖宗老苹果树,在某一个夏天把果实掉到了牛顿的脑袋上。

  原来,对于当年那棵使牛顿领悟了万有引力定律的苹果树,英国人进行过无数的考证,甚至出版了专

  门的书籍来说明那棵苹果树原本种在什么位置,在哪一天掉落了苹果,在哪一年寿终正寝,以及哪些树是它的后代。如今,只有两棵树被公认为是它的后代,其中一棵就是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这棵。

  不过奇怪的是,在这么著名的树周围,竟然没有任何文字说明。陪我同去的当地朋友说:“你见过威廉王子到处撒名片吗?没有吧,所以我们的‘苹果王子’也用不着立说明牌。”

  苹果树的后面是牛顿曾住过的卧室,看上去和苹果树一样不引人注目,从外面只看到厚实的墙壁中间有个不大的窗口。我满怀崇敬地左看右看,竟没有找到参观的入口标志,陪同的人告诉我,现在不能参观,因为这间卧室还有人住呢。数学考得最好的学生就可以住进牛顿这个房间,他可以每天站在牛顿卧室的窗前看着苹果树,这可是剑桥人莫大的荣誉啊!(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徐春昕)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蔡依林] 看我72变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翻唱原音] 梦醒了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