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 正文

王明义: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创多项新的中国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9 02:27   千龙新闻网

王明义: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创多项新的中国之最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明义

  在今天举行的第四届“网上看河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明义在对来自全国38个知名网站近70名编辑记者介绍河南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说,古老中原大地曾有很多世界之最和中国之最,改革开放以来到2004年底,河南又创下了许多新的中国之最。

  这些中国之最包括:

  全国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贯穿河南的就有“三纵三横”,境内铁路通车里程3410公里,其中地方铁路正线1301公里,占全国地方铁路的27.2%,居全国各省之首。

  粮食总产量常年稳定在4000万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1/10,其中小麦产量248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均位居全国第一,不但用占全国1.74%的面积解决了占全国7.5%人口的吃饭问题,每年还有1000多万吨商品粮及粮食制成品调出省外。

  油料作物总产量达到408.75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位。方便面产量居全国第一。

  畜牧业产值1116万元,占农业产值的比重为39%。牧业产值、大牲畜存栏、牛存栏、牛出栏、肉牛产量、山羊存栏六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打造了一批名牌产品和企业集团,创造了多项第一:洛玻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企业;平顶山神马帘子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帘子生产企业;安阳彩色显象管玻壳有限公司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周口莲花集团的味精产量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信阳华英集团是世界最大的肉鸭加工企业;漯河双汇集团是全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基地。

  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初步形成了小麦和畜产品产业链,全省粮食加工能力超过2800万吨,肉类加工能力超过300万吨,精深加工比例都已达到40%左右,均居全国首位。

  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河南已经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新乡等9个省辖市的城市密集区,全省60%的城市分布在本区域,是以郑州为圆心、半径500公里区域内全国最大的城市群。

  目前,河南已经建成各类商品交易市场6000多个,其中年交易额超过1亿元的达到107个。郑州银基商贸城名列全国服装单体市场第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困兽之斗
[Beyond] 声音
[韩 红] 天路
[原唱原声] 冰力十足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