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富民优先”江苏行 > 正文

非洲高官感叹:江苏苏州的农村象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2:13   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淼

  国际与人口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高官研修班非洲高官一行三十余人连日来在江苏太仓考察了世纪苑社区、社会福利中心和陆渡镇横沥村,非洲高官感叹道:苏州的农村也是天堂。

  “这里真是现代化新农村”

  来到太仓陆渡镇璜沥村,非洲高官看到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欧式农民别墅,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南非、贝宁、马里的高官反复问翻译,这里真的住的是农民吗?当得到肯定的答复时,也门国家人口委员会技术部计划和资源筹集司司长萨拉夫迪先生笑着说,该不是弄错了吧,这里不是农村,而是伦敦。一位非洲卫生部长笑着对主人蒋洪元说,你真幸福,在我们国家部长都没有你这么好的住房。  

  非洲高官们饶有兴趣地在村民家里品尝着草莓、甘蔗、花生、红薯、瓜子,主人蒋洪元告诉他们,这桌子上的东西都是他们家的土特产,是放心的绿色食品。高官们几次向蒋洪元翘起大拇指,还热情地邀请他在家门口合影。

  “欢迎到我们这里做村长”

  横沥村村主任朱彩亚告诉非洲高官,横沥村已有二百余户村民迁入了居民小区,电线、电话、有线电视“三线入地”,自来水、麦秸气、污水管户户接通。二00三年村里投资二百二十万元建造的六百立方可供五百多户居民用气的秸杆气化站和日处理能力三百吨的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泰国公共卫生部生殖健康司司长米提彭奇迪拉博士告诉记者,泰国一部分条件好的农民用瓶装液化气或天然气,但很多地方农民还不能用到清净的能源。也门的学员笑着说,真想把这麦秸气罐搬回去,让我们那里的农民也能用上干净方便的麦秸气。乌干达高官得知村民是分批集中居住进农民公寓房,十分赞赏。主人朱彩亚向非洲高官发出邀请,欢迎他们来当村长,宾主双方都被他逗笑了。

  “在太仓安度晚年真好”

  非洲高官参观了太仓的老年公寓,这里职工食堂、多功能会议厅、接待室、会客室、健身房、按摩室、阅览室、电化室、男女浴房、洗衣房、监控室等一应具全。非洲高官所到之处,老人们或散步、或阅读、或聊天、或锻炼,生活恬静,神态安祥。

  突尼斯、印度、冈比亚高官问,住在这里的老人是贵族,很有钱的吧?福利院负责人告诉他们,这里的老人大部分是退休工人,农民也可以住进来,既没有收入,又没有子女的无劳动能力的老人,政府也会妥善安排进来。一位非洲高官感慨地说,在这里安度晚年真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