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 正文

淄川整合文化资源 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1 17:42   淄博新闻网

  淄川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厚,名胜古迹遍布全区,有着2000多年悠久的历史。如何使淄川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一、强化产业观念,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淄川文化虽然博大精深,但文化产业仍处在起步、探索、培育、发展的初级阶段,
产业化观

  念淡薄,发展氛围不浓。当务之急就是要强化文化产业观念,为淄川文化的产业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作为提高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

  二、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加大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导力度。正确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为重点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改革。以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为重点,推进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发展。政府职能要从“办文化”转变为“管文化”,建立合理有效的政策服务体系和办事机构。通过降低准入标准,提高管理水平,为繁荣文化市场提供政策上的保障。大力推行市场运作,把资源开发、项目建设、经营管理等推向市场,放宽文化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使其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

  三、积极开发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

  我区是聊斋文化和鬼谷文化的发祥地,是蒲松龄的故乡、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按照发展地域性、个性化文化要求,保护、挖掘、整合和开发利用好这些独特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响品牌,打造精品,提升文化形象,展示文化魅力。要把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人文、生态、工业旅游,打响“聊斋文化旅游”品牌,打造聊斋名城和生态淄川,将文化的内涵通过旅游来充分展示,提升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优化运行机制,扎实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一是建立全新的发展机制。一方面,对现有的文化资产进行有效运作,多种经营方式,盘活资产,增加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资源,通过合理配置,优化组合,让文化最大限度地面向群众,进入市场。二是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积极推进文化机构人事制度改革。三是建立高效的管理体制,增强文化发展的内在活力,提高文化单位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