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立制度:流动人口子女就学与本市学生同等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4日03: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天津1月13日电 上二年级的张小雨就要随做生意的父母到北京去了,但他不愿意离开已经上了一年多的天津江南寄宿小学。在这所专门招收流动人口子女的小学里,张小雨的同学来自福建、浙江、河南、河北等全国十几个省份。

  江南寄宿小学位于天津市河北区,距城郊结合部很近,原来叫红权小学。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做服装生意为主的温州人最早来到了这里租住农民的房屋,并逐渐形成了“温州城”。与此同时,这些外地来津人员的孩子入学也成了问题。红权小学从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招收这些外地孩子。一些孩子的家长因为生意忙,提出请老师帮忙照顾孩子。老师们看到这些小孩回家也没人照看,就把孩子领回自己的家里。有些老师带一个学生一带就是6年,除了寒暑假,这些外地学生都吃住在老师家里。

  1994年红权小学大胆提出建寄宿小学,腾出一部分校舍专门招收流动人口子女。在校生从最早的29名,发展到现在的450名。一个学期1000元的学费,加上每月500元的食宿费,使这所学校非常受欢迎。

  像江南寄宿小学这样解决外地人口子女入学的方式,在天津市只是一种。目前天津采取的主要措施是让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借读”。

  1996年,天津市制订下发了有关政策,对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途径、学籍管理、收费办法和教育部门的责任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提出不能把一个孩子拒之门外。已在就学的学生在教育教学、评奖、评优、毕业、升学等各方面与本市学生同等对待。针对这部分学生的流动性,无论学生是入学还是插班,公办学校都要随时接纳、来去自由。

  据天津市教委小学处处长王洪华介绍,各区县教育局对于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都建立起临时学籍档案,单独造册,纳入学生正式学籍档案统一管理。每学期对学生流失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核对,结果记入学校办学业绩档案中。这部分学生小学毕业后,可以升入天津市民办公助学校继续学习。

  据了解,在外地来津流动人口集中的河北区,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学工作已经成为教育工作的优势和特点。河北区教育局小教科科长鲁凤芬告诉记者,目前全区55所公办小学中的50所小学有流动人口子女就学,在册3000人。由于收费合理,一些外地来津流动人员因生意原因离开天津,但仍把孩子留在天津上学的不在少数。

  “九年义务教育是针对全体适龄学生的,不应该有地域的区别,我们想这就是大教育观的具体体现。”谈起天津公办学校招收外地学生的意义,王洪华处长这样认为。而鲁凤芬科长认为,招收外地来津人员子女入学,也是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的一种做法。(记者李新玲)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要我的学校不要流浪 城市流动儿童教育问题探访 (2001/11/21 11:47)
与其失学不如条件恶劣地求学-城市流动儿童教育问题探访(二) (2001/11/15 10:37)
探访流动儿童教育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一“黑”数年 (2001/11/14 11:12)
海口取缔19所“黑校” 5千名流动人口子女失学 (2001/09/05 09:36)
北京丰台区1.1万名外来流动儿童进学堂 (2001/09/04 14:06)
北京87.5%的流动儿童被排斥在正规学校之外 (2001/06/15 10:48)
学者建议改革户籍制度让劳动力按市场要求自由流动 (2001/03/09 06:40)
为了流动儿童不失学--记张艾玲和她的桃园学校 (2001/02/13 09:50)
流动外卖脏兮兮 卫校学生天天吃 (2001/03/30 17:0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