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汉大词典》首次大修 新添纳米蓝牙911等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0日18:34 北京晚报

  《英汉大词典》这部我国第一部独立研编的大型英汉工具书正面临首次“大修”。目前,词典的修订工作已经开始了第一项——组织专家学者对其进行通读和找错。今天上午,辞典修订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陆谷孙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词典中隐藏“硬伤”,另外随着时代的发展产生了不少新单词,同时又有一批旧单词被淘汰,所以词典“大修”势在必行。到明年底修订完毕时,读者将看到一本全新的《英汉大词典》。

  词典中隐藏硬伤

  陆谷孙说,辞书界有个不成文的行规,一部规模较大的辞书,每10年左右就该有一次修订或增订,《英汉大词典》1991年出版至今已逾10年,“现在是该动手的时候了。”

  对于这部收词达20万条、共1600万字的鸿篇巨著,词典主编陆谷孙教授却称“不太满意”。他告诉记者,一部大型工具书理想的校对次数是20次,包括“语音校”、“专业校”等必不可少的步骤,但当时限于人力、物力,只校对了7次。

  由于历史原因,《英汉大词典》在出版之初就留下一些遗憾,陆谷孙教练将之称为“硬伤”,包括英文、汉字的错排和漏排,如将“石油”错排为“法油”,个别长单词漏排了字母等,这样的错误本应在当初校对中就得到改正,但一直遗留到今天,如今出版社已经接到200多封纠错信件。

  科技词汇“增肥”

  据介绍,修订版将突出一个“新”字,重点放在增加新词、新义、新用法上,尤其是近年来涌现出的科技领域方面的新词汇将大量增收,重点反映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的发展对语言词汇带来的新变化,像“纳米”、“蓝牙”等词汇将首次出现在大辞典中。陆教授说,判断一本词典新与否,看其对科技领域里的最新进展收录多少是最简便有效的方法,这被称为“学科标签”。修订后的《英汉大词典》力争做到学科标签鲜明、富有时代感。

  据介绍,修订版将从原来的1966页增加到2400页左右,新增部分中相当一部分为科技词汇。

  词典融入环保理念

  “北京是一个十分重视环保的城市”、“北京的环保工作很出色”,如何用英语表现这样的意思,许多人可能会套用不同的句子,或罗列一长串词汇,陆教授告诉记者,在修订版的《英汉大词典》中将要增补一个单词“eco—friendly”(优化生态环境的),这句话可以表述为“Beijing is a eco—friendly city”,既简洁明了,又符合西方人的表述习惯而令人觉得亲切;此外,像“clean car”(环保汽车、电动汽车)等词汇也将大量收入,以此来展示出当今社会重视生态重视环保的时代潮流。

  新词紧盯新闻事件

  中国成功入世,美国爆发“9.11”事件,一时间与“WTO”有关的词汇、“9.11”之后欧美国家新出现的流行语多起来,这些一般人不会注意的语言问题始终被《英汉大词典》编篡者们所关注,有望在词典的修订版中见分晓。如“9.11”已成为一种固定称谓,并产生两种说法:“September eleven”和“nine.eleven”;此外“ground zero”(爆炸中心点)一词虽然以前就有,但现在被人们频频引用,并衍生出“emotional ground zero”(情感爆发点)等新词。

  附录关注新时尚

  除增补新词外,词典中的附录将有一些创新之处。据介绍,在修订版中将删去实践中已证明人们不常用的附录,如“汉语繁简字的对照表”等,增加具有时代感的内容,比如可能增加有关“缩写语”的内容。陆教授告诉记者,西方的年轻人特别是从事电脑、通讯工作的人中,逐渐流行起使用“缩写语”,如用“RUOK”表示“你好吗”;用“10Q”表示“谢谢你”,这种语言也许很快会传入我国,因此有必要在修订版中有所体现。

  工作方式今非昔比

  重修《英汉大词典》让陆教授最欣慰的就是如今的工作方式和环境发生巨变。当时编篡词典时全靠手工操作,光资料卡片就做了50多万张,装了满满一间屋子。“夏天连电扇都不敢用,怕把卡片吹跑了。”如今,许多工作可以借助计算机来完成,还可与国外重要英文词典编辑出版机构接通电子邮件,设立网上主页。以往辞书编定讲求慢工出细活,一磨就是十多年,如今采用流水作业,把词典按字母分成若干部分,分头修订,再整体组装,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本报记者蔡文清)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汉军事后勤词典》出版发行 (2001/11/14 17:10)
无所不查的新概念词典--《东方大典XP》 (2001/11/05 11:34)
王同亿:胡编词典误子弟 (2001/10/31 11:03)
规范语言文字从娃娃抓起 《小学生规范词典》出版 (2001/10/25 11:24)
王同亿又编了一部“大词典” 翻看50页错误64处 (2001/08/24 08:52)
倍受争议的《中国网络语言词典》上市 (2001/08/17 17:00)
新版《简明牛津词典》中将增加大量技术术语 (2001/07/14 10:07)
俚语词典是否该有“荤词” 社会各界意见不一 (2001/07/11 15:2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天天有奖桌桌有礼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