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福建昙石山遗址初现先秦闽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3日08:4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3日电(记者景延)由于福建历史自秦汉之际方见记载,因此福建被历史学家们称之为最缺历史的 省份。福建人的文明史到底从何时开始,有哪些特征,历来争论不休。福建省昙石山一座5000年前原始部落遗址,日前被 认定为先秦闽族文化的发源地,具有我国东南沿海鲜明的古文化特征。它的出现,惊现了不为人知先秦闽族文化,将福建文明 史由原来的3000年向远古大大推进了一步。

  2001年6月25日,福建昙石山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昙石山遗址坐落在福州市西23公里的闽侯县甘蔗镇昙石村。1954年,闽候县政府在修筑公路时首次发现该遗址 。考古工作者立即对其进行了挖掘,迄今已先后发掘8次。目前昙石山已揭露的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共出土了60多座 墓葬、5座陶窑旧址、2道部落防护壕沟。

  福建省文物局有关人士介绍,1995年到1996年之前,昙石山遗址先后被发掘7次,出土过许多文物,但由于 文物零散,一直不为人们重视,直到1996年,第8次发掘,一次就发掘出30多个墓葬和2个壕沟,才引起福建考古界的 关注,组织专家对其进行研究。

  考古专家们依据墓葬的叠压关系,经过科学论证,研判昙石山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的氏族墓地,由下而上, 分三个时期,距今分别为5000、4000、3000年左右。遗址出土的大量动物尸骨化石及陶器、石器、骨器、贝器经 上海博物馆热释光测定,距今4340年左右。遗址内多以贝丘堆积形态出现,有的地方厚达1米,贝丘堆积物中除有少量淡 水蚬、蚌外,以经常性食物海蛎为主,并有为数极多的鱼骨及海龟、海鳖遗骸。这些遗物证实了5000年前昙石山曾是闽江 口与海洋交汇地,也是先秦闽族文明的发源地。而如今的闽江口已向东南后退了80余公里。

  有关专家认为,昙石山文化遗址的发掘,不仅初步证实了以闽候昙石山遗址为代表,以闽江下游为中心,连接闽台两 省,是福建古文化摇篮,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在已发掘出的众多文物中,有几项重要发现,在全国亦属罕见:

  1999年11月,我国鉴定古人类骨骼的权威、中国社科院潘其见教授与日本考古专家在昙石山挖出的一女尸头骨 上发现了大部分日本人都有的“日本颧骨”(左侧颧骨中下部有一贯通颧骨的骨缝,此缝将颧骨分为上下两部分,下之颧骨被 称之“日本颧骨”),说明日本不仅在文化上与中国有着渊源关系,而且从人种方面也与中国人有着很深的渊源关系。

  在一奴隶主墓的殉葬坑中,发现一具殉葬男奴竖立坑中,粗壮的大腿骨和脚趾清晰可辨,表明殉葬奴隶死前正在挣扎 。由此证明了奴隶社会奴隶殉葬被活埋的残酷事实。

  在125号墓葬中,发现一只3000年前的塔式陶灯,此陶灯造型十分奇特,它通高28.6厘米,上装部为园锥 形柄,下装部为壶形,这是目前我国已发现的最早的陶灯,可称得上“中华第一灯”。

  在一个墓葬中一次出土了18件陶釜(陶釜是一种餐具,一般陪葬餐具不超过4件),这在国内尚属罕见,反映了当 时沿海饮食文化的特点--海产品种类繁多,闽人饮食讲究,不同海食品不混装。福州人有喝汤的习惯久已有之,在这里也找 到证据。

  在一件3000年前的陶器上发现了彩釉,改写了中国釉陶的历史。

  出土的文物中,有大量提线陶簋--一种上部打孔、可供穿绳提起的陶器。这在我国其他地方极少见到,也体现了闽 族先人的聪明与智慧。

  据昙石山考古研究专家欧谭生介绍,目前已挖掘的部分,只占昙石山遗址的三分之一,大量有价值的、抢救性的考古 发掘正待继续进行。他认为,随着昙石山遗址的进一步考古发掘,闽族人的古文明--先秦闽族文化的神秘面纱将被揭开,它 将与我国齐鲁文化、燕赵文化、吴越文化、楚文化一样,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载入史册。(完)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