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质疑高等教育:是产业还是公益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4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特派记者时标) 教育“是产业还是公益事业?是官治学校还是学者治校?是物质鼓励和奉献精神相结合还是金钱刺激?是学术规范下的公平竞争还是无规则的争名夺利?”这四个犀利且深刻的问题出自在粤的全国政协委员、华南师大哲学研究所教授王守昌的一份书面报告,该报告将作为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发言材料。

  教育不是做生意

  王守昌指出,教育是“公益事业”。但现在有经济学家、商人鼓吹“教育是第三产业”,甚至宣扬教学应像售货员进行商品交易一样。在这种错误思想指导下,有人把发展私立和民办教育,搞成了大办“贵族学校”、“高价学校”,他们以赚钱为目的,背离了教育的非营利性质。

  我们应当考虑教育成本,但这并不意味着教育是做生意,以赚钱为目的。现在有的民办教育陷入困境,这是他们自己造成的,因为他们原来办学动机不纯,收费太高,它们不受欢迎是理所当然的。

  处级教授和厅级教授

  王守昌指出,中国教育管理体制一大弊端是“官本位”。各类学校的各种职称都向行政级别靠。

  教授当了校领导,如果这个学校是享受厅级待遇,那么这位教授就是厅级教授;如果哪位教授当了处长,那他就是处级教授。工资、住房各种待遇紧跟而上。而没当官的只好“望官兴叹”。广东华南师范大学有81位老教授,住房面积平均不到85平方米,比科级干部住房面积还要小,这就是个例子。

  教学岂能仅靠金钱刺激

  王守昌指出,目前高校运行机制重大缺点之一是“功利本位”。目前高校推行的所谓“A岗”、“B岗”,拿到岗位的人收入与普通教师收入竟可相差10万元。这是十分荒谬的做法,因为有的拿到岗位的干部身兼多职,用于教学科研的时间未必多,成果也未必丰厚。设岗的做法,不但不能推动教学科研发展,反而会制造矛盾,挫伤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教育是公平竞争还是争名夺利?

  王守昌引用美籍华人王笛先生的话指出,中国学术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无学术规范。

  王守昌指出,我们必须在各专业领域建章立制。例如,对论文发表的匿名评审制;论文写作如何引用他人成果的规定;发现抄袭剽窃如何处理的规定等等。

  声明: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否则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曾建徽谈香港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三大变化(2002/03/04/ 15:31)
陈益群委员建言:应为官员任期经济审计立法(2002/03/04/ 15:23)
彭复生代表建议:南水北调水源应立足三峡水库(2002/03/04/ 15:08)
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议案截止到3月10日18时(2002/03/04/ 14:54)
图文:话筒堆到音箱前 记者采访有妙招(2002/03/04/ 14:06)
图:记者在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提问(2002/03/04/ 13:53)
图文:李鹏委员长关注重庆发展建设(2002/03/04/ 13:38)
图文:贺一诚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2002/03/04/ 13:22)
图文:京城的警备纠察战士在西单等地区执勤(2002/03/04/ 13:20)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结束(2002/03/04/ 13:17)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