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司法考试图书良莠不齐 考生购买需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18:4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5日电

  赵华夏本月底,我国将首次进行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众多考生为了冲出“重围”,纷纷把目光投向市场上品种众多 的司法考试图书,将它们作为自己“打拼”的重要法宝。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场上司法考试图书良莠不齐,选择不当 势必影响考生备考。

  记者来到沈阳市图书批发市场,据这里的一位书商介绍,因为3月底就要进行考试,近一段时间是司法考试图书的黄 金销售阶段,记者在他的书店里看到了十几种与司法考试相关的书籍。这位书商说:“自从一月份考试定下来后,司法考试图 书就成了热门。我卖过的大约有20多种,只要是与司法考试有关的书卖得就不错。”

  记者大致浏览了一下书市里的司法考试图书,可以将它们主要分成两种:一种是考试相关重点法律法规的解释以及所 谓“名师”们的课堂辅导笔记,另一种就是各种“权威”的模拟试题。相比较前一种书而言,现今考生们更容易被后一种书的 投机性所吸引。他们希望在书中能够找到考试中相似类型的题乃至原题。看着图书封面上“司法考试权威”、“模拟密题、首 次公开”等等的字样,又有谁能不动心呢?

  以往每年的律师考试图书,都主要把“名师”作为主要卖点,很多人买书都是冲着写书者的名气去的。可现在的司法 考试图书又改弦易张,纷纷挂上了各种“研究中心”的名号:“国家司法考试命题研究组”、“司法考试命题预测研究中心” 。稍微一走眼,还就真容易把它们看成“司法考试命题组”“命题中心”了。新近成立的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的有关负责人 已多次公开郑重声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不委托、不指定任何单位举办首次国家司法考试的考前辅导。 可见,这些所谓“研究中心”都是民间自封的,吓唬人的牌子只是用来吸引考试者的目光而已。

  去年我国多部法律都进行相应的修改或修订,例如《商标法》和《著作权法》已作了修改。可在某些司法考试图书中 ,记者发现有关此方面题目的解释引用的居然还是原来的法律条文!对于这种情况,已参加了两年律师考试的小张解开了谜团 。“这种书上的题目,很多都是从以往的律考书中‘扒’下来的,只要把顺序重新组合,封面一换成2002年就可以卖了。 如一不留神反而耽误了自己。”小张气愤地说。

  面对如此多的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沈阳市司法局教育处。据教育处刘处长介绍,今年全国司法考试除公布了考试大 纲外,司法部没有指定任何教科书和辅导教材。现在市面上的司法考试图书主要是以去年律师考试为主要参考的。刘处长说: “考生在复习时要以大纲为准,选择购买图书时更应慎重,同时还要练扎实功夫,不能过分依赖所谓的‘押题密卷’,以免上 当受骗,又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