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加坡:齐抓共管 关爱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3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昌都近年来,新加坡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问题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新加坡是一个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治安良好的国家。但过去的20年里,新加坡儿童与青少年精神病患者显著增加 。根据新加坡卫生学院的统计,受心理问题困扰而前往医院求医的青少年从1990年的5600例猛增到1998年的2万 例,常见的疾病有焦虑症和忧郁症等。当地2000年所作的一项调查表明,1742名小学生中竟有三分之一觉得“活着没 意思”。新加坡警方的一项报告显示,新加坡每年因违法犯罪锒铛入狱的青少年都在1300名以上,在1998和1999 年被当局逮捕的青少年中,豆蔻年华的少女竟占30%。

  家庭对青少年的成长至关重要,很多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是由家庭原因造成的。新加坡初级法院的一项调查还发现 了一个出人意外的事实:半数以上违法犯罪、误入歧途青少年都是家境殷实,父母也都受过良好教育。这说明富足的家庭虽然 可以确保子女丰衣足食,但如果对教育无方也会发生悲剧。新加坡社会发展及体育部生理服务署一项调查还显示,他们接触的 儿童虐待案中,三分之二的受害儿童是受到亲生父母的虐待,一些父母平时只忙于工作,对孩子不管不问,在遇到社会压力时 ,无法控制情绪,对孩子的肉体和心灵造成伤害。

  现代社会是网络时代,加强网络管理对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是十分重要的。新加坡一份关于堕胎的记录显示,15 岁至19岁少女的堕胎率为1.36%。新加坡《新明日报》去年进行过一次对于青少年的街头随机采访,结果着实让人大吃 一惊:受访的30名年龄20岁以下的女学生中竟有20名有过性经验,11名女生承认在14-16岁期间初次与男生发生 关系,一名13岁“豪放女”坦承12岁开始偷欢,有两名年仅15岁的女生年纪轻轻竟有10个性伴侣。这些人有一个共同 的癖好就是爱看色情网页,有的一周浏览色情网页达7次之多。目前,网络对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的不良影响已引起新加坡有 关当局的密切注意。

  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新加坡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加强与青少年的交流对话。在现代社会,人们缺少了相互之间的言语交流和沟通,就等于失去了表现自我发泄情 绪的畅通管道,心灵会被冷漠吞噬。不少青少年除了做功课,就是和电脑打交道,逐渐养成沉默寡言、独来独往的习惯,进而 出现心理障碍,交际能力得不到培养。于是专家们呼吁,家长应该多与孩子聊天,鼓励孩子说出心里话,学校和社区应多组织 对话、交流和研讨会等,通过这种活动让青少年从社会吸取营养,获取抗御不健康思想的免疫力。

  二、严格控制网络。新加坡广播管理局对网络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实行许可证制度,要求服务提供商限制公众进 入负面影响大的网址,要求内容提供商遵守互联网操作法典,不将色情、暴力和煽动种族和宗教仇恨的内容提供给公众。广播 管理局还不断发出通告,适时提出指导公众浏览网页的原则。一些社会学者还发起“孩子上网遨游,父母做什么”的讨论,提 出了“陪孩子上网父母义不容辞”的主张。

  三、用丰富多彩的社区、社会活动吸引青少年。新加坡一些社区适应青少年爱美的心理,在区内学校推广一种被称为 啪拉啪拉的减肥舞蹈,轻松,有趣,又能消耗热量,学生们一起劲跳,跳得大汗淋漓,压在心头的阴云一扫而光。新加坡旅游 部门还为青少年开辟农场生态旅游,新加坡人民协会组织青少年参加泅水、爬山、钻地道,体育部门每年组织万人马拉松跑, 新加坡国际基金会组织青年去孟加拉等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参加助民活动等,这些活动对增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完 )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