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台湾高等教育院校爆增资源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4:10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22日电(记者王燕萍卫铁民)近年来,台湾高等教育院校数量爆增,出现资源不足、生源难求的窘 况,引起了台湾教育界的担忧。

  在今天台湾铭传大学举办的“E世纪的挑战学术研讨”会上,台湾教育界人士指出,台湾大学院校数量快速扩增,但 学生素质相对降低;大学录取率逐年攀升,最低录取标准则逐年降低;大学院校学生数与专任教师的比值逐年提高,学生所能 得到的指导协助在逐年减少。

  台湾的高等教育包括专科、大学院校、研究所及在职进修班等。目前,2300万人口的台湾拥有高等院校151所 (包括军警院校及“空中”大学),研究生院更暴涨至700多家。有资料显示,近10多年间,台湾大学院校的数量成长了 3.5倍,学生人数也增加了2.7倍。

  学者指出,高等院校数量的增加不但没有提升台湾整体教育水平,却导致学校品质下降。据分析,台湾高校数量的膨 胀是在政策主导下完成的,其扩充方式又以最简便的方法——把专科升格为学院、学院升格为大学。这种做法虽然在量的扩充 上满足了许多人上大学的期望,但在质的方面没有得到提升,也没有规范的竞争机制和保障措施,因而影响了大学应有的发展 与品质。

  有教育专家认为,在台湾当局的教育预算中,对高等院校的投资比例10多年没有增加;加上景气低迷、财政困难, 大量的新增学校争抢资源,稀释了大学的投资与人才。而学校自筹经费在台湾尚处推动阶段,“人们宁愿多给寺庙香油钱,也 不会想捐钱给学校。”

  台湾元培科学技术学院校长林进财担忧,与世界名校相比,台湾因教育经费拮据、学校规模较小而竞争力不足,加入 世贸组织使台湾的高校、特别是私立高校面临更大的办学挑战和难关。

  正是这种忧虑,校际整合遂成为台湾多数大学选择的出路。继清华大学、交通大学、阳明大学与中央大学宣布组成“ 台湾联合大学系统”后,台湾大学又与中山大学、政治大学、成功大学确定将组成另一个高校联盟。此外,高雄的师范大学与 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华东大学与花莲师范学院等院校都在进行合并或整合的前期准备工作。

  然而,院校联盟与合并能否确保台湾高等教育提高竞争力和教育品质,仍然备受怀疑。一位大学校长忧心忡忡地说: “教育的饼(资源)还是一样大,吃饼的人却越来越多,怎么整并资源恐怕都不够。”他认为,只有健全的高等教育环境,才 是长久优势的基础。(完)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