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党组座谈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 要求教育战线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江泽民总书记4月28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与学校师生亲切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教育 部机关和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广大干部师生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教育部党组今天举行党组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江泽民 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工作。大家表示,要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教育工作,大力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 荣。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时刻,江总书记再一次发 表了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从民族复兴、治党治国和科教兴国 的战略高度,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是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事业的重要 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对于新世纪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对于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 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讲话》精神。

  参加座谈的部党组成员重温了江泽民同志在北大、清华的讲话,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江泽民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 与前两次讲话精神实质的一致性和一贯性。大家认为,《讲话》从治党治国的高度,精辟阐述了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极端 重要性,对广大教师和学生在新的历史时期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八月,江泽民同志在北戴河发表讲话,强调了哲学社会 科学的重要性,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四个同样重要”,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江总书记在与中国人民大学 师生座谈时再次突出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把哲学社会科学放在民族兴亡的高度加以看待,是对北戴河讲话的进一步深 入和发展。“四个同样重要”解决了人们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认识问题,“五个高度重视”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全社会提出的 具体要求,“五点希望”是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这三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内在逻辑联系。只有解决了 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才能真正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党治国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 业中的巨大作用,并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也只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真正关心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 创造了支持科学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的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才能不断与时俱进,创造出优秀的哲学 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大家认为,江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要增强创新意识,尤其是要不断推动哲学社会 科学研究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关心哲学 社会科学的发展,积极创造支持科学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

  座谈中,大家对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学风问题感受颇深。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 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的重大问题,对当前高等学校的学风建设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的今天,强调师德师风更加具有现实针对性。教师的人格力量是学生成长的重要精神源泉,教书育人,师德为先,广大教 师既要传授知识,又要善于育人,还要甘愿寂寞,淡泊名利,克服浮燥虚假和急功近利。为此,大学应倡导越是名教授,越要 为大学生上课;越是基础课,越要让名教授以他们的风范、品德、才学去影响、熏陶、感染学生。(完)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