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将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尹鸿祝吕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下,我国职业教育伴随着改革不 断发展,在新形势的挑战面前,国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据悉,2001年,全国初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83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1164万人,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 在校生为72万人。与1980年相比,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增加了4倍多,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在校生的规模增加了11 倍。职业教育的发展,既扩大了我国教育的总体规模,也使我国教育结构得到了历史性的改变。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各类职业 学校已培养了5000多万名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骨干力量;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也广泛开展 ,累计培训城乡劳动者13亿人次,使城乡广大新增劳动力和在岗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就业能力、创业能力普遍得到提高。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以及高等教育的扩招,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出现了 一些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的问题。教育部副部长王湛今天在介绍我国职业教育情况时说,我国职业教育首先是管理体 制还不顺,存在着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统筹乏力的问题,资源难以充分利用,不能形成整体优势,办学效益还较低。第二是 我国职业教育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职业学校招生困难,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有所缩小,农村和西部地 区职业教育发展相对缓慢。三是职业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联系不够密切,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 法等还不能适应劳动力市场变化的需要。四是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责任弱化,办学规模缩小。许多行业停办了中等职业学 校或大幅度减少了招生规模,企业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也出现了停办或减少招生规模的现象。五是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 书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一些地区、企业和用人单位,依然大量招收未接受过必要职业教育的低素质人员。六是职业教育投 入不足,办学条件还较差。

  谈到今后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思路,王湛说,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国家 将通过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深化教育教学等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使职业教育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 要相适应,更好地为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服务,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服务,为农村、农业和农民服务,为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 。他表示,在“十五”期间,我国力争初步建立起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结构合理、灵活开放、特色鲜明、自主发 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争取为社会输送2200多万名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800万高等职业教育(含高专、成人高校) 毕业生,每年为300万下岗和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培训,职工培训每年达5000万人次。(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