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中考怪事:分够不够都要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02:59 信息时报

  中考录取竟也可“花钱买分”

  报考学校分够没录取 未报学校分不够反录 但要出择校费 重回报考学校却又要交择校费

  要我出择校费实在很冤

  撰文/本报记者党胜德 蔡民 实习生刘建国 通讯员刘素莉

  核心提示

  广州市白云区某考生中考考了518分,超过第二志愿某中学录取线10分,但是当该中学进场录取时,该考生已经被广州另一中学录取,然而考生并没有报考该校。由于这所学校的录取线为565分,比考生的分数高出47分,所以该中学要求考生家长交一笔择校费及其他费用。由于费用问题学校和家长之间产生分歧,考生档案遂被退回白云区招生办。而先前所报中学也因为学位已满,不能再进行录取。所以这个考生也就面临不交择校费便无书可读的尴尬局面。

  考生家长认为女儿并未报该校,但被录取,又以差分为由收取费用,实质就是“花钱买分”,现在回报考学校反要交择校费实在不公平;而该中学称其收费没有违规;教育局则表示,“花钱买分”是绝对不允许的,并就此事将展开调查。

  读者投诉一声“恭喜”学费涨了六千元

  7月14日上午,黎小姐致电本报,她的一位朋友黎某今年中考时考了518分,虽然没有达到第一志愿的分数线,但仍超过第二志愿(广园中学)录取线10分。但是,黎某却迟迟没有收到广园中学的录取通知书。

  7月10日,黎某的家长忽然收到广州市第××中学一位主任打来电话,该主任在电话里称,他们学校的录取线为565分,比黎某的分数高47分,但是只要愿意多交一部分钱,学校还是可以录取黎某。至于收费标准,这位主任表示,择校费15000元,考试分数和录取分数差额在30分以内的,每差一分加收200元,超过30分的每差一分加收300元。按照这个收费标准计算,如果黎某要到这所学校读书,一次性就要交29100元。由于黎某中考时并没有报考这所学校,其家长对这个电话感到十分突然,同时,这所学校的收费标准让黎某的家长感到难以接受,所以他当时便回绝了这位主任。

  据黎小姐介绍,7月13日晚上,广州市第××中学的那位主任又打来电话,在电话里那位主任开口便向黎某的家长道喜:“恭喜你,你的女儿已经被我们学校录取了,明天来交费吧!”然而,那位主任始终都不提到底要交多少钱,只是让黎某的家长第二天带2000元的定金到学校具体面谈。第二天,当黎某的家长赶到学校时,看到前来交费的家长很多,竟然排起了一个上百米的“长龙”。黎某的家长找到那位主任时被告知,现在前来申请学位的人太多,如果黎某要来读书得交35000元。黎某的家长明确表示不愿意让女儿到这所学校读书。

  家长疑问中考录取竟也可讨价还价

  由于第××中学未录取黎某,而广园中学学位已满,黎某此刻面临着无书可读的局面,对此家长颇有微词。

  据了解,学校录取择校生的程序为:学生家长先提出申请,学校同意后家长再交定金,学校最后进行录取。黎某的家长就此提出三大疑问:第一、黎某当初并没有填报广州市第××中学,也没有向该校提出申请,为什么该校声称已经录取了黎某?第二、广州市第××中学第一次要家长交29100元,第二次又涨价变成了35000元,这好像在菜市场买菜一样,难道上学还可以讨价还价?第三、黎某的分数(518分)远远超过了广园中学的录取线(508分),因为广州市第××中学的原因,广园中学没有录取黎某,造成黎某现在无书可读的情况到底该谁负责?

  记者调查 水涨船高 人多价钱自然上涨

  7月14日下午,记者以一名学生家长的身份来到位于白云区竹料镇的广州市第××中学。在这所学校的大门口,一位守门的大爷告诉记者,这几天到学校来申请学位、交纳费用的家长特别多。据他介绍,有一个学生只差一分,但还是向学校交了10000多元,如果在中考结束时就来学校申请,并交2000元的定金,那么钱就交得少一点,现在想来学校读书的人越来越多,价钱自然也涨了一些。对于收费的具体标准,他表示要问学校负责招生的冯老师。

  在他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学校招生处,当时正有两位家长在招生处办理相关手续。奇怪的是,记者正准备询问有关招生的情况时,负责接待记者的那名老师表示“负责人不在”,随后走出办公室,另外两名老师也迅速地收起桌面上的账单准备下班。

  在办公室外面等了10分钟后,负责招生的冯主任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学位名额已经满了,拿再多的钱也不可能被录取了。

  学校各自说法 第××中学:学校收费没有违规

  昨天下午,记者打电话到广州市第××中学,将黎小姐反映的情况如实反映到该校办公室,但是接电话的那位老师以“学校领导不在”为由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记者要她告诉学校领导或者招生办的电话时,她称自己是去年才调到这所学校的“新老师”,不知道电话号码。当记者第三次拨通该校办公室的电话时,一位男老师极不耐烦地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收费是有据可查的,并没有违规,同时学校的收费和其它学校相比还是最低的。”

  为了证实该中学收费是比较低的,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广州市个别中学录取择校生时,收费标准比他们学校还高得多,有的学校每差一分要收500元。

  昨天上午,向记者报料的黎小姐向记者透露,7月14日下午,广州市第××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再次给黎某的家长打来电话,那位老师要黎某的家长不要将事情闹大,并承诺将黎某录取,如果黎某不愿到该学校读书,他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让广园中学录取黎某。

  为了证实黎小姐反映的情况,昨天下午,记者和考生的哥哥黎先生再次来到广州市第××中学。负责招生的冯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按照教育局的规定收费,如果黎某要到学校来读书,只需交择校费28000元。同时,他表示学校已经将黎某的档案退回白云区教育局了,现在黎某的录取问题与学校无关,有事找教育局。

  广园中学:无书可读广园无责

  黎某的考分为518分,她填报的第二志愿为广园中学,该校录取线为508分,按常理黎某应该被广园中学录取,为什么她又被拒之门外呢?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广园中学梁校长。

  梁校长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报考广园中学考生成绩表”,在这份表上,记者没有看到黎某的名字。梁校长解释说,广园中学进场录取时,报考名单上已经没有黎某的名字,也就是广州市第××中学已经将她录取了。现在广园中学按照正规程序已经录满了名额,没有学位了,造成黎某目前这种无书可读的局面责任不在广园中学,而在于广州市第××中学。

  梁校长表示,在有择校生学位的前提下,如果家长主动申请,学校可以优先考虑录取黎某,但是必须按规定交纳28000元的择校费。

  家长观点 “花钱买分”褒贬不一

  记者先后两次到广州市第××中学采访都遇见了许多考生家长,在谈及学校录取择校生采取的收费标准时,他们对学校收取一定数额的择校费都比较认可,但是对“花钱买分”这种做法却褒贬不一。

  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录取时明确告诉家长:差一分则交多少钱。来报名申请的人多了,学校又开始涨价。这种做法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明码标价,水涨船高”。中考录取是件严肃的事情,怎么能说变就变呢?就是不涨价,这种做法也值得商榷,分数不够就让家长花钱来买分数,这对经济条件不好的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从某角度上说,这和考试作弊没什么两样。

  张先生对此也深有同感,他称学校要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让那些考分接近的学生进重点中学读书,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学位有限的情况下,学校为什么不降低录取线呢?说白了,是想多收一点钱。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家长都持这样的看法。刘女士则认为,学校收取择校费的同时,对那些分数不够的学生加收一定的费用是合情合理的。重点中学如果只是按照分数的高低作为唯一指标,那么成绩稍差一点的考生则被拒之门外了,这也是不合理的。持刘女士这种观点的人也不在少数。

  白云区教育局 绝不允许“花钱买分”

  昨天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到白云区教育局,该局中教科的胡科长表示,广州市有关方面就收取择校费有明文规定:重点中学收3万~5万元,普通中学则收1万~3万元。对于考试分数接近录取分数的考生(实考分数达到实录分数的95%,通常以30分作为标准),学校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低分数进行录取。

  作为白云区重点中学的广州市第××中学明确告诉家长:择校费15000元,考试分数和录取分数差额在30分以内的,每差一分加收200元,超过30分的每差一分加收300元。这种情况算不算违规呢?胡科长告诉记者,学校收取择校费是有规定的,但是将交费的具体数额和考试分数联系起来这种做法肯定是违规的,“花钱买分”更是不允许的。胡科长最后表示白云区教育局对此事将展开调查。

  黎某的考分是达到广园中学的录取线的,但现在由于外界原因,广园中学已经没有学位,黎某要到广园中学读书,就必须交28000元的择校费。广园中学自始至终都是按程序办事,并没违规。但是,对于黎某来说显然是不合理的,这笔择校费到底该谁来承担?本报对黎某的录取问题将继续关注。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州普高最低录取分510 首批录取名校分数线划定 (2002/07/09 09:02)
东莞调整高中择校收费标准 两万元可换读省高中 (2002/06/20 08:09)
19岁高三女生因贫困无法考大学两度自杀 (2002/06/18 17:19)
综述:北京新富人阶层的社会定向分析 (2002/06/11 08:18)
辽宁统一高中择校生收费 重点高中择校费最高3万 (2002/06/10 01:19)
热点分析:教育储蓄为何热不起来 (2002/06/03 17:04)
面临中考的日子--初三学生的“实话实说” (2002/05/23 13:30)
广州民办教育“断档”透视:民办高中准入门槛该怎么定? (2002/04/24 11:34)
教育乱收费触目惊心 家长一年多掏腰包1.35亿 (2002/04/24 11:1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