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办浙江宇翔外国语学院实行“订单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17:4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17日电(慎海雄叶辉)尽管学生还没有跨进校门,但3年后他们的毕业去向却已经安排妥当。今年 投入招生的民办高校——浙江宇翔外国语学院实行的这一独特的“定单招生”,吸引了华东地区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浓厚兴趣。 据院长汤有祥介绍,学院第一届530名学生将在今年9月入学,“不过,他们3年后毕业的工作单位已全部落实在上海。”

  宇翔外国语学院是由浙江第一所私立中学——浙江安吉上墅私立高中的创办者汤有祥
独资兴办的民办学院。汤有祥说 ,虽然近年来学生入学难的问题已经大大缓解,但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日趋尖锐。“把企业以销定产的做法引用到学校来,先 下订单后设专业,先定分配后抓招生,可以减少学习的盲目性,减轻学生和家庭的压力。”

  对于“定单招生”的做法,汤有祥早在8年前就已经开始尝试。1987年,汤有祥到北京推销“产品”,他在与三 替公司接触时获悉,许多宾馆抱怨招不到合格的服务员。汤有祥闻讯大喜:“我为你们培养宾馆服务员怎样?”遂与三替公司 签订了提供100名星级宾馆服务员的合同,回来后马上组织“生产”——办起了“星级宾馆班”。

   1994年,他在浙江省教委获得一个信息:日语专业毕业生的供求比是1∶17,非常抢手。进而, 他又了解到我国的外资企业中60%是中日合资企业。这使他马上作出决定:创办日语班。如今,上墅私中的日语毕业生每年 都被抢走一空。去年,私中招收630名外语班学生,报名的达到2500名。

  学校还实行“一张文凭,多种证书”的培养模式,各专业都开设外语、计算机、财会课,使毕业生就业渠道大大拓宽 。

  今年,汤有祥投入1.2亿元创办了湖州市第一所民办高校——宇翔外国语专修学院,5万平方米的校舍已进入收尾 阶段,今年9月第一批新生即将入校。与办中学时一样,汤有祥为3年后毕业的学生找起了“婆家”。今年5月,汤有祥来到 上海找“订单”,不料效果出人意料地好。上海某大酒店要50名管理人员,某艺术设计制作公司要120人,某旅游机构要 300名翻译兼导游,这些订单逐一拿到。学生的就业问题解决了,宇翔的招生就容易多了。汤有祥说:“我的定单一签下, 马上有近百名学生提前来报名”。

  汤有祥认为,我国普遍存在用人高消费现象,银行系统本来中专生可以干的柜员、出纳却由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干,实 际上学历高的人操作技能不一定比得过中专生。工业化、现代化需要的人才不光是研究生、本科生,还需要大批专门技术人才 。而民办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在不少领域可以大显身手。

  现在,安吉上墅私中和宇翔外国语学院已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设立推销点,开设销售窗口。“一方面是收集市 场信息,指导学校教育;另一方面则把毕业生推销出去,让他们早日学有所用。”汤有祥说。(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