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暑假兴起“另类”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7日电(张欣肖春飞)说起家教,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老师或大学生上门辅导中小学生文化课。但是 今年暑假,上海悄然兴起了“另类”家教。

  暑假刚到,除了请家教陪玩、陪教外,不少家长还把心理辅导家教请回家。记者昨天从华东师范大学勤工助学管理中 心和心理咨询中心的有关人士处获悉,在暑假开始之前,不少家长已经向中心征求“心理”家教,请大学生帮孩子打开“心锁 ”。

  上海市民吴女士接受采访时讲了这个故事:他们夫妇俩平时工作紧张,没有时间指导孩子的功课,与孩子缺乏交流。 有一天,她突然发现女儿爱上了化妆,常把自己打扮得非常夸张,父母吓了一跳。他们请了一位心理家教帮忙,这位老师与孩 子的关系处得非常融洽,在进行完正常的课程辅导后,她教孩子化淑女妆,使孩子懂得怎样才是真正的美。心理咨询中心的老 师说,对缺乏学习动力的孩子,请一些家境一般但学习努力的大学生进行心理帮助,言传身教效果会比较好。

  面对心理家教现象,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的儿童心理专家表示,不能过份依赖心理家教,因为大学生并不具有心理辅 导的专门技巧,孩子出了问题还是应该请教心理医生。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叶斌则认为,现在的独身子女在成长过程中缺 少兄长指导,家长请心理家教其实是让孩子交大朋友,与同龄人进行心理沟通。

  体育家教今年暑假在上海也特别吃香。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具备健身技能的大学生特别受 家长和孩子欢迎,据悉,上海师范大学健康教育学院的游泳教练已经供不应求。小韩是复旦大学“小珂舞蹈工作室”的成员, 擅长有氧操与现代舞,她在暑假的家教是带一位体胖女生跳健美操,以达到健康减肥的效果。

  上海今年暑假还出现了一种特殊的家教--“易子教育”。暑假一开始,王先生把儿子送到好友李先生家,然后领回 了李先生的儿子。小王和小李将在别人的家里过完今年暑假。这种被称为“易子”的教育方式正在逐步被沪上的一些家长所接 受,有关专家指出,“易子”教育有助于孩子取长补短,增强适应力。

  据了解,沪上一些熟识的家庭甚至组成了“家庭短期留学团”,让各自的孩子去不同家庭“留学”一段时间,体验几 种不同的环境。

  教育专家认为,“另类”家教的兴起,其实是家教概念向广度和深度的延伸,这也表明随着日常生活需求的多元化, 人们对自身素质的全面要求以及观念上的变化。(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