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盘龙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22日专电(记者李延丽戴劲松)盘龙城至今被发现已近50年,许多中国考古界的权威人物曾在这 里工作过,俞伟超、李伯谦、王劲、张云鹏等都对其发掘有所贡献,陈贤乙、李桃元两位原盘龙城工作站站长以及多位研究人 员甘守清贫10多年,为使这座古城的文明“重见天日”付出了很多心血。其发掘和研究的重大事件如下:

  1954年,江城武汉遭受了一场特大暴雨的袭击。在防汛取土时,不断有发现古墓的消
息传来。雨停浪静后,在武 汉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工作的蓝蔚先生查找地图和翻阅资料时,找到一张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的军用地图,上面标有“ 盘龙城”和城墙的标志符号。初冬的一个早晨,蓝蔚与从事田野考古工作的游绍奇结伴骑车前往勘察,盘龙城就这样被发现了 。此后一段时间,由于防汛取土,城墙的东、南、北三面已被挖毁,西墙的上部大半部分也被削掉。因城址地处荒僻、人迹罕 至,而在三千多年里未造成破坏,最终得以比较完整地保存下来。

  1956年,盘龙城被列为湖北省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63年夏,专业工作者对盘龙城进行了首次科学发掘,在楼子湾的5座古墓出土了一批精美的青铜器、玉器。

  上世纪七十年代,盘龙城一号宫殿基址、二号宫殿基址、李家嘴一号墓、二号墓、南城垣、壕沟等被发掘,出土了大 批珍贵文物。

  1988年,国务院公布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盘龙城位列其中。

  1989年冬,湖北省博物馆设立的盘龙城考古工作站主持发掘了杨家湾十一号大墓,出土数十件青铜器,包括青铜 大圆鼎、雕花钺形器、钩刀等十分珍贵的文物。

  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政府进行了盘龙城的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与盘龙城工作站联合开设“盘龙城 遗址陈列室”,开辟现场参观区。(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