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连云港汉代女尸姓名确认为淩惠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12:3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3日专电(石永红徐勤飞曹文军)江苏省连云港市博物馆馆长周锦屏表示,根据出土的龟钮铜印印 文“淩氏惠平”,可以确定连云港日前发现的汉代女尸姓淩名惠平。

  我国考古工作者日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发现一具保存完好的汉代女尸。这具浸在棺液中的古尸是我国首次在长江以北 发现的汉代湿尸。

  这具已有超过2000年历史的湿尸皮肤完好,肌肉尚有弹性。这是继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湖北荆州汉墓之后我国 又—次发现保存完好的汉代古尸。

  汉代女尸在7月9日被发现后,连云港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全力做好女尸保护工作的同时,也加紧对出土的数十件珍 贵文物进行清理。

  连云港市博物馆馆长周锦屏说,工作人员在清理三号棺木女尸的随葬品方形漆盒时,发现了一枚带皮绶的龟钮铜印, 经过清洗,认出其印文为篆书的“淩氏惠平”。

  据周锦屏介绍,古代玺印大多有钮,即印背高起有孔可以穿带的地方。钮有各种形状,如螭、虎、龟、橐驼、马等, 穿钮的带子称为印绶。在汉代,玺印制度制定得非常详细,诸如名称、质料、钮制、绶色代表着哪一身份等级,都有严格的制 度条文。而只有具有相当地位的人,才能使用龟钮铜印。

  考古人员在清理二号男棺木时,也发现了一枚龟钮铜印和另外一枚铜印,但由于锈蚀严重,虽经数天的清洗,肉眼仍 不能识读其内容。

  周锦屏表示,连云港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近期就将赴外地,借助高科技手段解读二号男棺内的两枚锈蚀严重的铜印印文 。届时,将可能确认连云港汉墓男主人及淩惠平的身份以及生存的准确年代。(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