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五年内建立大学质量评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0日14: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刘万永) 教育部副部长周济今天说,未来5年,我国将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教学基本条件的合格评估。同时,还将针对高等教育,逐步建立各专业学术水平、教学水平评估和学校内部工作的评估体系。

  国务院颁布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即进入大众型高等教育国家行列。从1999年开始,我国高等教育招生规模持续
扩大,在高等教育增加教育机会、拉动教育消费的同时,社会各界也对高等教育质量表示关注。教育部副部长周济今天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说,下一阶段,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需求还很强烈,在招生规模上还将快速发展,但同时要保证教育质量。教育部一方面要为高校争取更多的资源,另一方面要建立评估监督机制,包括研究生、本科生、继续教育、网络教育等,都需要建立一套系统的评估认证体系。但是,建立评估体系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需要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介机构、学校共同努力,高等教育机构积极参加。

  周济说,现在建立一套官方的评估机制不太现实,对高水平大学的质量评估太难。对政府部门来说,可以建立一套基本的教学标准评价体系,包括基本的教学设施、教学条件、教学重视程度、教学质量等。教育部决定,今后5年内,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教学评估,即合格评估,在评估过程中好的学校,将作优秀评估安排。此外,还将进行学科专业的质量评估,高校各院系基层单位的评估体系也需要认真研究。

  据了解,我国将要启动一个“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每5年对本科教育进行一次评估。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为保教学质量 北京大学2002年不扩招 (2002/03/06 10:29)
让本科教学跃上新台阶 辽宁大学提高教学质量的调查 (2002/02/22 17:00)
广州大学生源质量今年最好 555上线生被挡门外 (2001/08/21 11:49)
新观察:大学毕业论文质量堪忧 (2000/07/26 13:5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