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法国“企业之家”量身塑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08:40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25日电(新华组稿·国外高教)法国“企业之家”量身塑人才

  新华社记者卢苏燕说起“企业之家”,许多人会认为这是企业家们聚会的地方。但在法国,它指的却是一种特殊的高 等学校。看到印着“企业之家”名称的名片千万不要产生误会。

  学校名称别致,办学方针也与众不同。这种学校既不是国家办的,也不是教育界人士办的,而是由力量比较弱小的中 、小企业联合投资建成的。学校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培养人才,这种“量身塑人才”的做法受到了学生和企业的普遍欢迎,学校 也越办越多。目前,法国许多省份和大城市都有“企业之家”学校。

  最近,记者走访了约讷省的“企业之家”,感触颇深。这所学校是约讷省机械制造行业兴办的,全国800多家中、 小企业和这所学校建立了长期联系,其中400多家企业是学校的股东。从校方的介绍中可以看出“企业之家”办学的主要特 点:

  首先是生源广泛,培养目标明确。“企业之家”设有“经销科”,经销的“商品”就是学员。“经销科”与企业联系 ,根据其不同需求协助企业在初高中毕业生、失业或在职技术人员中招收学员。学员入学后需与“企业之家”及企业订立正式 的“培训与聘用”合同,内容包括学员所学专业、培训期限、学员奖学金标准等,学员毕业后基本上都到所签合同的企业中工 作。

  其次是学制灵活,课程具有前瞻性。“企业之家”完全是根据企业需求制定人员的培训计划,培训时间短的可为1周 或10天,长的可达5年或更长,甚至可采取终身学习的方式,累积学分,逐步升级,最后根据学制的不同,颁发国家承认的 相应学历。而所学课程,无论学制长短,开设的都是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始终使教育内容处在生产和技术的最前沿。

  为使学员在毕业后能迅速进入角色,“企业之家”每年都要安排学员到所签合同的企业实习。这样做既能加深学员对 企业的了解,又能根据所学知识对企业的革新提出自己的意见。但如果学员是企业委培的在职员工,则实习一般不在本企业, 而是在其他企业,以便让学员了解同行业的情况,拓宽视野。

  第三是教师队伍少而精。“企业之家”既是学校也是企业,严格成本合算。为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师资质量并降低教学 成本,“企业之家”只长期聘用课时多、授课周期长的教师,对课时不太多或高精尖的课程,则采用短期聘请教师的办法。而 在专业技能培训方面,还从生产第一线聘请有经验的工程师或技术能手来执教。

  第四是积极推动科研新成果的转化,帮助企业解决研发难题。为此,“企业之家”一般都建有新技术中心和跨地区的 精密测量中心。新技术中心主要解决企业在设计、制造、特别是理论计算等方面的难题,协助开发新产品;而精密测量中心则 集中了各种高精尖集合测试设备和相应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提供有偿服务。这样既满足了中小企业的需要,又避免了贵重 设备使用率低的状况,也为学员提供了接触高精尖设备和参与技术革新的机会。

  教育和生产的紧密结合是法国“企业之家”的成功之道。目前,中国不少企业都面临人员下岗和再培训问题,大多数 乡镇企业的技术也急需升级换代,法国“企业之家”办学形式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