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红学专家冯其庸与400听众共读《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12: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专电(记者李恒娟)9月1日,又是一个中国现代文学馆周日专家讲座的日子。早晨9点半,文 学馆可容纳400人的报告厅里已座无虚席。80高龄的著名红学专家——冯其庸先生端坐在台上,他要与听众谈谈《红楼梦 》的思想。

  冯其庸说,要读懂《红楼梦》的思想,必须把这部作品放在具体的时代背景下。18世纪欧洲开始了文艺复兴运动, 提倡人的价值,主张人应该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此时,中国
封建王朝已进入鼎盛时期,社会逐步稳定,经济发展,已形成了 不少像杭州、南京、扬州那样的繁华城市,有了商人、市民,封建社会已悄悄有了资本主义的萌芽。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对曹雪 芹的思想产生了影响。他生于康熙54年、死于乾隆27年(1763年),也就是所谓的康乾盛世,他切身感受到残酷的文 字狱,以及封建统治者提倡的“程朱理学”对读书人思想的残害和对整个社会的禁锢。

  关于《红楼梦》所表现出的思想是一个长期争论的话题,一派观点认为表现了封建的民主思想;一派观点认为是资本 主义萌芽时期的早期资本主义民主思想。冯先生赞同后一种观点。

  冯先生说,首先贾宝玉是反对科举制度的,他整日疯疯颠颠,愿和女孩子混在一起,但最主要的一条就是“不肯读书 ”,当宝钗劝他要“好好读书”时,他说林妹妹从来不说这种混活,马上下了逐客令。他对抗统治阶级为读书人安排的仕途道 路,追求自由人生的道路……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冯先生不时拿出一张卡片,摘下眼镜读一些史料;有时又给观众解读一段书中的情节,“刘姥 姥在贾母那吃饭,想夹一个鸽子蛋吃,却掉在地下,心疼得刘姥姥直说,丢了几两银子。读者可能认为是一个比喻。实际上, 清朝的达官贵人为了补身子,给鸽子、鸡吃人参等补品,再吃它们的蛋。一个蛋可不就是值几两银子吗?”对贾政的名字,冯 老先生这几年也琢磨出了真意,“贾政这样一个典型的封建社会的官员,他的假就是真,真的东西在他的身上也就是假的了, 一个名字把他的性格和思想都表现出来了。”

  到了解答提问时间,听众纷纷举手,写条子,“为什么生在康乾盛世,却是一个封建社会的叛逆者?”“今天我们读 《红楼梦》有什么意义”……冯先生一一给出了他的独到见解,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