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英语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4:40 新民晚报
  2003年上海参加中考学生大多使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英语课本(以下称“统编英语”),部分学生使用上海版“牛津英语”。所以2003年中考有其新的特点:(一)针对两种教材,2003年中考采用一卷分叉形式。(二)“统编英语”考试要求的词汇增加。以下就今年英语中考新特点谈谈如何进行有效复习。

  复习策略是相当重要的。我认为,必须在初三总复习注意以下几个相关面:

  一、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初三复习中过分强调语言知识是不可取的。教师应诱导学生归纳所学语言知识,在解题运用中巩固和掌握它,在复习中提高语言能力。

  二、课堂效率和课后复习。教师应设计不同形式的复习课。课堂上应有评讲剖析,思考,提问和当堂解题时间并布置好学生课后复习。

  三、自主学习和应付作业。在初三复习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改变学生只是应付作业的不良学习习惯。学生可针对作业中碰到的问题,自己查阅有关书籍材料或找老师解答。

  四、课本内容和模拟试题。初三总复习要复习课本内容和考纲,同时做一定量的模拟试题。

  五、试题剖析和反思失误。教师在对试题进行剖析时,应有重点,结合学生解题实际进行分析,并指导学生对解题失误进行反思。

  具体复习方法方面,我有以下建议:

  一、词汇今年“统编英语”增加的词汇大多仅在操练或练习部分出现过,学生对这部分词语较生疏,应在复习中熟悉和掌握它们,同时巩固其它常用词汇。

  二、听力今年听力中的选图题,注意是“八选六”,并要重视听后填写信息的第五大题。听力技巧是眼睛看题要快于耳朵听题。

  三、第二卷动词和其它内容今年初次在方框中选用动词,应先根据句意选词,然后用其适当形式填写。第二卷中的其它题型通过初三总复习,应该无大的困难。但注意分叉的21分,“统编英语”和“牛津英语”各做各的。

  四、阅读从去年起,阅读有回答问题篇,先要理解,然后正确表达。

  五、对话从去年起,采用选句完成对话,不但要理解对话篇的内容,而且使对话通顺,符合对话所处情景和英语口头表达。

  六、写话今年写话要求60词,分值增至10分,而且考试形式(是根据题目,还是看图写话或根据所给情景写)事先不知,我们应在审题时,构筑一个切题、有阐述、有结尾的语段,并用学过的、有把握的词语和句子表达。整篇应使用正确的时态。

  七、完形填空它分“选择”和“填写”两种,今年分值各增1分。初中的选择完形填空由于语篇不长,仅7空格,一般学生不会感到有难度,但“填写”的完形填空是中考英语难度最高的能力题,历年中考该大题得分率最低。如何在该题型中得高分?在解题中,应先大致看懂短文内容,然后根据上下文选用合适词语。一般缺少谓语动词处最易考虑,但应注意选用合适的动词并用其适当形式;两句子间的空缺词,应考虑连接词,句子和词语间,应考虑介词;用名词,应注意可数名词的单、复数;用形容词,注意比较等级(指单音节词或不规则变化词);有时感觉不填写也可以的空格往往是用副词;有时词语搭配可帮助解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初三学生通过对初中内容的总复习,真正掌握初中所学英语。不但要提高应试能力,考出高分,更要提高语言运用能力,以适应高中阶段继续学习。

  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教研员许文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