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应对“稳中求变”——中考语文复习和答题要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4:31 新民晚报
  文言文阅读

  在文言文的阅读中,主要考查的还是学生的知识、能力、方法的迁移。今年文言文考试还增加了课外短文的阅读理解。文言文的测试大致分为三个部分:默写、解释加点的词、语段的理解。默写的内容还是在规定背诵的篇目内,以名家名篇名句为主,但更注重理解性的默写。去年中考的学生在这一类题目中失分较多。例如第3题,要求默写《少年中国说》中以龙来比喻中国少年无限生机的句子,就有很大一部分同学写不出或写错句子。

  解释加点的词,一般都是常见常用和典型的实词,要求学生重视基本语言积累。学生在复习时,千万不要一味地死记硬背,而要学会梳理,能够联系上下文,准确理解其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含义。

  阅读理解,主要测试学生对已学过的课文片段和课外浅显文言短文的阅读理解,试题主要体现阅读与理解的关系。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新增加的课外文言短文的阅读,考生不必担心惊慌,课外篇目肯定会与课内的篇目有一定的联系,特别是对一些字、词、句的理解。它主要考查学生平时的语言积累以及活用迁移的能力。所以,考生现在要做的绝不是多记多背课外篇目,而是要多读一点简单的、文化含量较高的名家名篇,并结合运用平时积累的一些常用的字、词来读通文章,理解内容。

  在最后的复习阶段,文言文的阅读一定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将自己平时所学到的知识落到实处。

  现代文阅读

  中考现代文阅读的材料是选自课外的或记叙、或说明、或议论议论的文章,主要考查学生的认读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和鉴赏能力。与去年相比,预计今年现代文的阅读量基本保持稳定,试题的难易度比例可能也基本控制在3:7左右,适当地增加分析思辨的难度。

  去年的试题,很注重学生的文化积淀、语言实践能力和学生的主体意识。那么,今年考试的趋向很明确:阅读材料的文学性将增强,鉴赏的分量将增加,开放性试题也将增多。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养成良好的阅读心理并提高阅读速度。阅读材料中增添了文化积淀的蕴涵,这无疑给我们的阅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阅读时心绪一定要保持安定,精神要专一,耐心地读。切不可一遇到几个难懂的字词或句子,就心烦意乱,失去自控力。另一方面,也切不可在个别几个难懂的词句上耗时间,只要全篇的意思大致读懂了,这些难懂的词句可以根据上下文去揣测,去推断。

  2、要学会灵活运用一些常用的阅读方法,如分析法、归纳法、推想法、设想法等。分析文章时一定要抓住关键的词句和重点段落,理解句子的深层次含义,领悟文章作者的写作意图,感受作者在文中所表达的情感,进而把握文章的中心意思。简而言之,就是要把文章读深。

  3、开放性试题是考学生“课堂”与“课外”知识的融会能力,试题要求学生对阅读材料的思想内容、结构条理、表达方式等能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实际上就是开放学生的个性。但考生必须注意:答题时决不能“放任自流”、“天马行空”,必须认真审题,审清题面的要求。因为开放性试题虽是“多元思维”,但又“定向评价”。如去年中考试题第15题,要求从课外阅读中举出一例,谈谈对“读者通过读书,感受到文章的气,吸收了文章的气”这句话的理解。尽管思维是多元的,却有十分明确的评分标准:(1)课外阅读的篇目(2)从中的得益(3)语言表达完整。

  写作

  近年来,中考的写作均与阅读相结合,要求考生把自己阅读的感受表达出来,将阅读中的人物迁移到自身的生活,从中来发现自我,表达自我,叙述自己的故事,抒发自己的情感。实际上,写作越来越贴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要注意观察,注重知识和生活的积累,并用心去感受认识生活;在复习阶段要重视“材料库”的建立,对已获信息进行筛选、分类。

  2002中考语文试卷的特点是:在注重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的同时,更注重学生的主体意识、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也更注重人文精神的渗透。2003年的中考语文,也会顺应这种趋势:“稳中求变”。

  以下,着重从中考语文试卷的三大题型,为考生复习和答题提供指导。总之,复习时要扎扎实实地落实课内知识并用好“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将其中的知识点、能力点在近几年中考试题中的具体体现罗列出来,进而明确解题思路;考试时要沉着、冷静、仔细,这样一定会应付自如,考出好成绩。

  梅园中学副校长、徐汇区中考语文阅卷中心组成员

  任建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