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玉溪市中医医院深化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2:23 云南日报

  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让老百姓用比较低廉的费用享受比较优质的服务,这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也是近几年医疗卫生改革追求的目标。玉溪市中医医院在市场竞争中自加压力,通过内强素质,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实行全成本核算,努力降低医疗成本;精简机关后勤人员,降低管理成本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使病人减轻了负担,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住院病人人均消费与改革前的2000年相比降低了1000元左右,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消肿减肥”引入竞争机制

  从2000年开始,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实施,医院感受到了冲击波。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财政拨款大幅度下调,专项经费逐年停拨。在这一大背景下,玉溪市中医医院粗放型管理的种种弊端逐渐显现出来。这一年,该院21个临床科室中有5个处于入不敷出的赤字状态,多数科室仅能维持简单运行,与科室林立相对应的是行政职能科室过多,多头领导,难协调,办事效率低,成了症结。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就没有发展。医院在玉溪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后,为48名员工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并以此为契机,果断地将原来的21个部门压缩整合为3处1部,大幅裁减了冗员,把剩余人员充实到一线科室,在全体员工中形成“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竞争意识,使部分员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陋习得到改进,增强了责任感和危机感。

  该院还于2001年4月启动了全成本核算和院科两级再分配制度,变医院事后算账为科室在运行过程中自己先算账,与报酬多少挂钩。经营管理关口前移,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市场竞争规则的确立,彻底打破了大锅饭,让每位员工都从厉行节约出发,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增强了成本意识。该方案实施仅3个月,即消除了赤字科室,一些有潜质的科室运行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通过加强医院和科室管理,降低了医院的经营成本,增加了医院的效益,为医院实现降低医疗费用、让利于患者提供了可能。

  把住用药关 提高服务水平

  为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中站稳脚跟,玉溪市中医医院把规范医院药品采购行为、降低采购成本、减轻社会和患者负担列为重点工作来抓。在设备、物资、药品采购中,始终坚持直接采购、询价采购、集体采购,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降低采购成本,降低临床科室的医疗成本。

  在诊疗过程中,由医院和科室层层把关,严格控制不合理用药。同时,努力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缩短病人的住院周期,通过一系列努力,到2001年,住院病人人均消费与上年相比降低了1000元左右。在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的同时,患者享受到的却是更优质的服务。以往病人到医院输液往往只能坐在高高的黑凳子上,输液的几个小时成了非常难熬的时光。从去年开始,该医院为输液的患者购置了沙发、电视,患者可以靠在沙发上轻松地看着电视节目输液。不少患者认为看中医取药、煎药麻烦,该医院推行“药师走到你身边”,为患者导诊,解答他们用药方面的各种问题。工作较忙的患者还可留下地址,由医院代其抓好药并煎好后“送药上门”,仅收取成本费。

  这些“贴心”的服务,密切了医患关系,使医院在老百姓中的信任度不断提高,到中医医院就医的患者越来越多,病床使用率在云南省中医行业中名列前茅。

  吕向群 傅雪晖 章尚武(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