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第一案”开审 138学子索赔120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0:37 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记者艾红霞 实习生揭晓芳 周小艳

  因债务过高,已经变卖还债的私立武汉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下称新世纪外校)再起波澜,138名曾在该校读书的学生以违法批准设立该校、不履行监管职责等为由,将武汉市教育局和江岸区教育局告上法院,索赔1203.7万元。昨日,此案在武汉中院开庭审理。

  据悉,新世纪外校学生状告教育部门行政侵权案系我国教育界所碰到的涉案人数最多,索赔金额最大的一起集团诉讼案件。因此,有人将其称为“中国教育第一案”。

  原告:违法审批使自己受损

  原告诉称,自己的经济损失与两被告的行政行为有着密切联系:1995年,武汉市教育局(当时为武汉市教委)未对新世纪外校的办学目的、办学条件、办学资金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严格审查,便批准设立新世纪外校。由于不具备办学条件,新世纪外校便以招生为名向原告收取高额的教育储备金、建设赞助费及高额学杂费,共计1203.7万元。

  原告称,1997年,两级教育部门明知新世纪外校不具备办学条件,竟然核发办学许可证,并于1998年6月为新世纪外校核发了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两被告还未按规定对该校进行全面财务管理检查或审计。据称,新世纪外校收取了原告的高额教育储备金等费用后,并没有全部用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而是被该校校长田汉桥挪用。

  索赔总金额达1203.7万元

  2000年11月,新世纪外校因资金周转不灵停课,当年12月19日,武汉市教育局决定停办新世纪外校,原告被迫转学。

  原告请求法院确认武汉市教育局批准设立新世纪外校及颁发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违法;确认两被告未对新世纪外校履行监管职责违法。

  同时,原告还要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及与新世纪外校曾有关联的第三人武汉市红康发展公司等七家单位,对新世纪外校不能退还的1203.7万元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被告答辩状念了40多分钟

  昨日的庭审,被告作了充足的准备,仅答辩状就有13页,被告代理律师在庭上念了40多分钟。

  武汉市教育局答辩称,批准设立新世纪外校及颁发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并非违法,该局是根据当时国家教委文件规定,江岸区教委呈报的文件、意见及所附筹办学校申请递交文件,才同意其筹建学校。1995年5月,该校教学楼、宿舍、食堂等在内的校舍建成,经市、区教委组织职能部门现场考察后,由江岸区教委申请,该局才批复

  同意该校招生。且其履行了对该校的监督管理职责,曾对该校出现的停课等问题及时进行过调查处理。

  武汉市教育局称,本案原告是自愿与新世纪外校订立民事合同,并依合同自行向该校缴付各项费用,且从未征得自己同意、批准或参与,原告的索赔实属无理。

  江岸区教育局及本案的第三人答辩称,本案超过讼诉时效,请法院依法驳回,也有第三人出具证据证明自己与本案无关。

  此案经过5个小时的庭审,晚7时许,法官宣布休庭。

  小资料

  武汉市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1995年6月6日,武汉市红康发展公司、武汉市江岸区谌家矶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江岸区谌家矶乡人民政府、武汉路石教育改革基金会签订协议,由四方共同出资2000万元兴办私立武汉市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新世纪外校”创办于1998年,其负责人田汉桥至今下落不明。

  自2001年以来,“新世纪外校”被多家债主诉上法庭,法院委托相关部门对“新世纪外校”的房产和动产进行评估为2319万余元。

  今年6月,法院裁定,将“新世纪外校”房产及动产变卖,以清偿债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