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科学家对黑死病根源提出新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09: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9月13日电(记者王艳红)英国科学家在寻找“黑死病”罪魁的一项大型研究中,没有能从黑死病死者遗骨中找到鼠疫杆菌的踪迹,这给黑死病的根源提出了新疑问。

  黑死病是1348年在欧洲爆发的一种大型瘟疫,夺去了数千万人的生命,曾使欧洲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一到一半,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瘟疫。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人们普遍认为黑死病就是腺鼠疫,由鼠疫杆菌引起,这是一种通过老鼠和跳蚤传播的疾病。

  据13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牛津大学古生物分子中心的科学家说,他们进行了一项大型研究,从14世纪黑死病死者遗骨中寻找鼠疫杆菌存在的踪迹,但以失败告终。科学家说,这并不能排除鼠疫杆菌引起黑死病的可能性,但两者之间的关系确实缺乏分子证据。

  法国地中海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曾于2000年报告说,他们从法国蒙彼利埃市附近的3具14世纪骨骼上的牙齿中提取DNA残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进行放大,从中发现了鼠疫杆菌特有的DNA序列。但牛津大学的科学家提出,这项研究可能存在缺陷。

  牛津的研究小组发掘了英国伦敦、丹麦哥本哈根、法国凡尔登等城市的5个万人冢,其中伦敦地区的一个确认埋葬着1349年的黑死病病死者,另4个有可能也埋葬着黑死病病死者。科学家从66具骨骼中取到121颗牙齿,并在其内部的附着物中寻找DNA碎片。研究结果是,没有一颗牙齿中含有可辨认的鼠疫杆菌DNA,但发现了多种其它细菌的DNA。科学家使用了与法国地中海大学研究小组同样的DNA片断“探针”,搜索鼠疫杆菌独有的DNA序列,但一无所获。

  研究还显示,分析过程中样本很容易受到污染。因此牛津小组的科学家怀疑,法国研究小组当时发现的并不是古代鼠疫杆菌的DNA,他们使用的样本可能被现代鼠疫杆菌污染了。科学家希望能找到一些黑死病病死者的软组织,获取更好的样本来寻找DNA。气候寒冷的芬兰也曾是黑死病疫区,可能会有死者葬在永冻土中,遗体可能保存较好。

  确认黑死病的根源不仅仅是个考古问题。鼠疫杆菌至今仍在热带地区流行,这种细菌还有可能被用作生物武器。因此科学家对黑死病与鼠疫的关系十分关心。2001年,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一个小组在分析历史记录后曾说,黑死病的病原体可能不是鼠疫杆菌,而是一种引起大出血的病毒,与埃博拉病毒类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