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台湾大约每10年可能发生一次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0:5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台北9月15日电(记者张承志朱华颖)台湾大学地质地震专家15日发表研究成果说,从台湾百年来大地震发生的频率看,台湾大约每10年就可能发生一次造成重大伤亡的大地震。

  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地震断层研究专家陈文山和教授陈于高是在台湾大学创校75周年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公布这一重大发现的。

  台湾当局的资料显示,台湾的地震断层为42条,但台湾大学地质地震专家的研究发现,台湾的地震断层数量可能高达50至70条。陈文山和陈于高就此呼吁,台湾当局和学术研究单位应高度重视地质地震灾害相关规章和政策的研究修订。

  台湾4年前的“9·21大地震”造成2600多人死亡,是台湾近半个世纪最大的地震,也是台湾百年来第二个惨重的地震灾害。台湾大学的地震研究团队近年来集中研究台湾约70条活动断层中,哪些断层可能会在最近数十年中,发生类似“9·21地震”规模的大地震。

  专家指出,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而言,目前对大地震的发生还是不可预测的。但从台湾过去100年以来的地震记录看,规模大于7·0级的地震共发生了7次,若包括造成重大伤亡的1946年新化大地震和1964年白河大地震,则共有9次。

  台湾大学地震研究团队认为,从台湾百年来大地震的发生频率、台湾活动断层数量众多以及发生地震的周期甚短等因素综合考察,几乎每10年左右就有可能发生一次造成重大伤亡的大地震。

  陈文山教授特别强调,地震所造成的伤亡除了与地震的大小有关,也与人口密度有密切关联。台湾地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达1600人,排名全球第八。近30年来,大规模开发土地,使居住空间逐渐扩及活动断层沿线。

  据介绍,目前台湾都市圈近处的活动断层有:台北都会区的山脚断层、台中都会区的彰化断层、新竹市与新竹科学园区的新竹断层与新城断层、嘉义市的梅山断层、台南市的后甲里断层、台南科学园区的新化断层、高雄都会区的凤山断层与旗山断层、台东市的利吉断层等。

  专家说,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对地震灾害的潜势评估,台湾被归为全球地震灾害的“极危险”区域之一。因此,“活动断层位置的精查”与“断层活动性研究”工作迫在眉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