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司法考试:"门槛高"还是"个子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1:2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5日电(记者汤计、刘军)去年,首次国家司法统一考试,全国36万名考生,通过率为7%。而内蒙古自治区法院系统2000多名报考人员中,仅有8人过关,通过率不足0.4%,是试卷难,还是考生素质差?

  37岁的辛宗寿是呼和浩特地区法院系统540名考生中惟一过关者。他说:“我感觉试卷并不是很难,平时注意学习就能过关。”对于辛宗寿,内蒙古大学法学院讲师王韡是这样评
价的:辛宗寿参加过我们的司法考试培训班,他的学习特点是不耻下问,抓住老师讲的许多案例,从不同角度问个没完。

  王韡说,国家司法考试要选拔精英人才,每年保持10%左右的过关率是合理的,但就去年的试卷而言,我以为法学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培训3个月大部分能过关。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韩苏平说,在法官法出台以前,法院的准入门槛比较低,“各路神仙”纷纷往里塞人,在某些地区甚至被当作“肥缺”争抢,造成现有人员鱼龙混杂。“我最难以理解的是,给法官上普法课。”王韡说:“我们经常被邀请到基层法院给法官讲基本法律常识,不可思议。”

  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呼尔查说:“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我们中院前些年进了一名法学硕士和一名博士,他们不爱参加应酬,业余时间抱着书本学习,结果被当作呆子。后来在众人的取笑和排斥下离开了。先天不足,后天不学,这就是基层法官队伍的现状。”

  法官法颁布以后,最高法院对法官的学历提出了明确要求。于是,各级法院的继续教育基本上是以法官获取文凭为主。

  “我们院表面看98%的人员是大专以上法律专业学历,实际上大部分是近两年上的夜大、函大等,‘原装’的很少。文凭是提高了,水平却没有相应提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法院院长于克平说:“拿到文凭不难,考试时一张标准答卷能从最后一排传到最前排,一个考场只要有一个人会就可以了。”

  今年,为了解决法官继续教育中存在的高文凭低水平问题,呼伦贝尔市中院和海拉尔区法院提出创建“学习型法院”的初步想法:组织一批业务能力强的法官编写《法官应知应会手册》。结合案例、新出台的法律法规陆续出丛书,法官人手一册,强化日常学习。在此基础上每年考一次,不合格的依法清退。“我们想让法官真正学点东西。”于克平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