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紧急救助61名中毒学生我省首次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演习惊心动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1:22 云南日报
  “丁零零……”昨日14时18分,玉溪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值班人员的电话响起,玉溪市某中专学校报告:“中午12时50分起,有50多名学生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乏力等急性胃肠道症状,并伴有发热症状,陆续来到学校医务室就诊,患者还在增加。”值班人员立即向上级报告。

  14时36分,玉溪市卫监所紧急召回全体人员赶至学校。校医汇报说,14时,他们刚来上班,就有12名学生来就诊,之后又有更多的学生陆续来到。来的都是女生,反映的症状基本相似,部分学生出现虚脱、昏迷。校医为她们做了打针、吃药、补充水分等先期处理,同时抽取了患者的呕吐、排泄物,并马上向校领导反映。在学校食堂,负责人说,当天中午来就餐的有300多名学生,除了大米饭外,他们吃了食堂做的近30道菜。卫监人员将午饭剩下的卤牛肉、炒白菜、炒洋芋和番茄汤等菜取样,送往玉溪市疾病控制部门检验。15时15分,学校食堂被封条封上。卫生监督员对食堂的水源取样调查。

  玉溪市政府领导闻讯后,来到学校指导工作。玉溪市公安局派人到学校协助调查。16时25分,省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从昆明赶到了玉溪。校医汇报,到下午17时,医务室共收治了61名学生,其中症状较重的有16人。经过治疗,学生的病情得到控制,无死亡病例发生。由于校方及时进行安抚工作,学生们并未受到影响,校园内秩序井然。

  省卫生监督人员听取了玉溪市卫监所的汇报后,又对就诊学生进行了逐一询问,同时对该校食堂和水源做了更为细致的检查。采集到的可疑食物样品经送当地疾控中心检验,下午18时,经采用逐一排除法,省、市卫监人员反复论证后,得出调查结论:学校食堂出售的卤牛肉是事发头天在私人摊点买的熟食品,属于病牛肉,且买回后放在装过生肉的盆中,没有在冰箱中冷藏。前来就诊的学生都吃过卤牛肉,为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在确定学生的病因后,卫监部门一位负责人亮出了底牌,让所有前来参加调查的工作人员大吃一惊:原来,这是我省首次大规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演习。演习事先经过周密策划,高度保密,除卫生部门少数领导外,无人知晓。演习中设下种种圈套、障碍,但都被卫监人员一一清除,最终查到了学生的致病原因,并对症下药,做了相应的“处罚”,要求学校食堂“整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