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信息、生物、航天和纳米等技术将迅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0:11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李雪梅 姜岩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正像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沃森和克里克当初无法预见他们的重大突破一样,预测特定阶段的科技发展细节也非常困难。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能把握科技发展的一些宏观趋势。
可以预见,2004年,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将继续产生深刻影响,其“双刃剑”效应越来越明显。虽然挫折与失败无法避免,但科技发展仍将在各国、各界更多的重视和支持下,从多个层面上获得一系列突破。

  2004年,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航天技术和纳米技术等为主要组成部分的高科技将迅猛发展。与此同时,基础研究也可望在不同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目前,作为高科技龙头之一的信息技术产业终于迎来复苏的气象。可以预见,2004年信息技术领域将涌现出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例如,把整个网络虚拟成一台大计算机的网格技术,凭借其充分发挥资源共享、成本低、效率高、使用方便等优点,成为第三代因特网的核心,它将是一些国家研发的竞争焦点之一。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以诠释生命、帮助人类战胜疾病为重任的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相关医药研究的进程将大大加快。伴随着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等大规模基础研究计划的启动和以研究各种疾病病原体为中心的生物防御研究的继续深入,2004年人类在破译基因和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认识疾病发病机理等方面将突破不断。在此基础上,以基因技术、克隆技术为代表的生物技术领域也将有新的飞跃。此外,各国相关科学家都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能在干细胞研究领域不断取得新成绩。

  在经历了2003年世界航天领域的大悲大喜之后,2004年各航天大国在加紧调整的同时,积极计划向太空迈出更远、更安全的一步。美国计划在未来几年中重点利用现有成熟技术研制“轨道空天飞机”,过渡性地接替航天飞机。俄罗斯除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外,还将与欧洲、美国等合作进行多项航天发射项目。中国则制定了“九箭十星”计划,2004年共安排九次重大航天发射,将“风云二号D星”等10颗卫星送上太空。欧洲也在加紧推进自己的航天发射计划,与中国合作的“伽利略”计划将在发展全球卫星定位技术的同时,推动航天发射技术不断趋向完善。与此同时,欧洲的火星探测计划不会因“猎兔犬2”号登陆器的暂时失败而驻足,而美国探测火星的活动将在“勇气”号等火星探测装置的帮助下结出更多硕果。

  纳米技术研究领域的竞争一向激烈,包括美国、日本、欧洲、中国在内的几个研究“大户”都希望在这一领域“技压群雄”。2004年,除了在纳米基础研究上继续下“苦功”之外,一个更值得注意的动向是,各国都将花大力气解决纳米技术的开发应用问题。根据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12月签署的一项联邦法案,美国政府将从2004年开始投入37亿美元用于纳米技术研究,以解决该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脱节的矛盾。

  可以预见,在2004年的科技发展中,各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将得到更充分的体现。宇宙探索要借助于信息技术、遥测、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没有物理学、化学等学科的“鼎力支持”,生物医学研究也不可能向前推进;而环保研究更是融合了生物、化学、海洋、气象、遥感等一大批相关学科。作为创新思想的源泉,学科交叉将催生更多的科技成果。

  全球化的高度发展使国际合作渗透到了各个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不例外,随着诸多科研项目的启动,国际科技合作将迎来繁忙的一年。在航天、宇宙探索、生命科学、环保等尖端科技汇集的领域,国际合作的例子将比比皆是。如欧洲与中国合作进行“伽利略”计划,美、法、英、中等国携手执行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等等。可以预见,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在促进国际合作的同时,也将从中受益无穷。

  与最初的纯理论研究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科技“双刃剑”效应。例如,原本以品种改良、医疗等为目的的克隆技术,却因克隆人计划在社会伦理、法规管理等多个层面上引起巨大争论。2004年,如何解决科技发展中的“双刃剑”效应依然是摆在科学家面前的难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