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生应与用人企业巧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4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2003年12月中旬,省劳动部门针对我省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举办的2004年“三校”毕业生劳务输出供求专场洽谈会,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今年1月中旬举行的2004年全省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上,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这两个大型“双选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各类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且更具有务实、实用性。

  企业欢迎什么样的求职者

  机遇:多种需求各显所长

  1月15日,2004年全省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第一天,昆明铁路局洽谈点就接待160余名毕业生,并当场与15名土木工程、供用电技术、机械制造等专业的应聘者签约。局人事干部处称:还有部分毕业生将于次日面试后签约。据悉,今年,该企业大约需补充90余名毕业生,除以铁道专业院校为主要渠道外,还需在地方院校中补充40余人。对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企业之所以看中就果断签约,主要是不愿放弃素质理想的人才。

  企业认为,首选并愿意当场签约者,求职企业的心态往往比较真诚,企业欢迎这样的人才。尽管是“双选会”第二天,交大昆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洽谈点前依然人头攒动。该公司今年共需求大中专毕业生118名,其中除70余名中专生、29名技校生已先期到有关学校去洽谈外,此次洽淡会还将选拔19名本科生。随着企业的改制和发展,昆机每年都需补充一批大中专毕业生,今年更注重人才层次的合理搭配和实用性。常年主持招聘毕业生工作的人力资源部主任杨玉凡认为,企业的人才结构有多种层次,本科生主要从事产品的设计开发,中专生和技校生虽然都具有一技之长的实用性,但中专生理论知识相对扎实,在装配、精加工、数控等技术要求较高的岗位适应更快,技校生在铸造、油漆、操作机床等技术含量不算高的一线工作更踏实。为此,企业从实用性需要因岗择才,为各类毕业生提供了用武之地。云南国防工业学校招生就业办的杜晓红老师介绍说,近年来面临中专生就业难的现实,学校把向沿海发达地区输送毕业生作为一条就业途径,去年就业率已达到90%。今年又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已到珠海的有关企业实习。杜老师说,中专生有自己的专长和优势,只要吃得苦,实习即就业,一样拥有发展的天空。

  差距:综合素质仍有欠缺

  “同伴遇上发威的熊,是直接与熊搏斗救同伴生死与共,还是想办法搬救兵避免无畏牺牲”。云南变压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洽谈点前,一名应聘者面对企业提出的测试题,选择了后者为答案并获得填表的机会。企业招聘者认为,这样的比喻是考验求职者在营销工作中是否具备团队合作意识。据悉,该企业今年欲招聘33人,第一天已接收自荐表60来份,但特别优秀、让人留下很深印象的不多。企业对优秀的解释是:专业知识扎实、知识间能相互沟通、表达能力也比较强。而在洽谈中,企业提出的一些专业性问题,毕业生回答得不算理想,有的知识甚至已“还给了老师”。

  云南CY集团是我省机床产品出口的知名企业,随着国内制造业的恢复性发展,企业今年需补充大中专毕业生约50人。洽谈点前,企业对前来应聘的毕业生最强调的首先是“对专业是否热爱”。近年来,机床工业发展受多种因素影响效益不好,云南CY集团每年招收的毕业生流失比较严重。为减少人才频繁流失,也为尽快完成毕业生从书本知识向生产实践需要过渡,独立承担工作能力的锻炼,企业规定毕业生需到生产一线实习一年,才根据专业转正定岗并签订合同。然而,有的毕业生连一年的实习期都熬不到就走人。在洽谈点,面对企业提出的“希望应聘的岗位和对待遇的期望”时,许多的毕业生对自己能力的定位和住房、薪水的期望仍高于企业所能够提供的可能,结果是连投自荐表的机会都没得到。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在省内外都分布有二级单位,除了专业对口的招聘前提,该企业对毕业生具有吃苦精神格外看中。这次洽谈会上,招聘者对每一位前来自荐的毕业生都实话实说,甚至把择人的目光定位于农村生源。这不仅仅因为该企业招聘的工程测量、岩土工程等专业都属于艰苦行业,还在于企业曾有过的教训。据悉,上世纪90年代末,该研究院曾招聘了一批技校生,这些已达到中级工水平的毕业生在技术上已符合岗位的需求,但多半来自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由于吃不得苦,在企业优化组合时已全部内部待岗。

  面对机遇和差距,毕业生们若真诚选择企业就业,观念的转变和素质的提升仍有待努力。

  本报记者罗霞(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