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大开设50门通识教育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从玉华

  今年起,武汉大学本科生不分文理科,均需修满12个“通识”课程学分才能获得学位。最近,武大公布了新修订的200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沿袭多年的本科传统专业教育模式进行改革,推行“通识”教育。

  据悉,今年,武大将开设50多门通识教育选修课,并将其纳入学生学分考核。通识教育课程分为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数学与自然科学、中华文明与外国文明、跨学科领域五大类,五类领域各提供10门左右的课程,共50门左右,其中包括数学精神与方法、博弈论、创业学、公共关系学、社交礼仪、领导学、性与社会、演讲与口才、音乐欣赏、美学概论、中国禁书大观、当代中国社会问题透视、当代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法律理念与法律意识、中国哲学智慧等。

  通识教育,指对所有大学生普遍进行的共同内容的教育,向学生介绍从大学教育不可或缺的知识领域中获得知识的主要方法,让学生剖析不同学术领域和文化的研究层面、研究方法和思想体系,从而为资质、能力和经验各异的大学生提供日后长远学习所必需的方法和眼界。

  学校规定:学生在每个领域至少选修两个学分,总共最低修满12个学分。获人文科学或社会科学类学位的学生,在数学与自然科学领域至少修满4个学分;获自然科学类学位,在人文科学或社会科学或中华文明与外国文明领域至少修满4个学分。学生选修与本专业重复或相近的课程,不计入通识学分。跨学科领域的课程修习则均承认学分。

  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显示:通识课教学重在启发学生思想,教学方法将运用课堂模拟、项目参与、社会实践、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课程最终成绩的评定将由考勤、讨论、作业、考试等多种检测指标来决定。各门课程不设定开课归口学院,全校教师只要有能力、有条件都可以申报,教务部采取招标的办法择优聘讲。对被批准立项建设的课程,学校将给予3~5万元的经费支持。

  武汉大学教务部相关人士称,21世纪高等教育所培养的人才,不仅应受到专业的学术训练,而且要形成和谐健全的人格。大学教育应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机会,让他们接触不同的事物,使他们能对不同的学科、文化和不同的思维模式保持高度的兴趣和尊重,同时增进对自身、社会、自然及其相互关系的了解,使其能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做出明智的选择。

  打破文理专业壁垒,推行通识教育的目的是:向学生展示不同学科领域的各门知识及在这些领域内探索的形式,引导学生获得多种不同分析方法,了解这些方法是如何运用,以及他们的价值所在,强调的是能力、方法和性情的培养。

  武大副校长黄进表示,当前,我国高教主体仍是专业教育,主要弊端是专业分割过细,素质教育薄弱;学生知识结构单一,基础学养不足。这不仅严重影响到本科生的培养质量,还严重影响到硕士、博士等更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已不符合现代社会对完善的综合型人才的需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