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市药监局“针对性抽验”专查问题 让“坏药”远离市民 去年本市药品不合格率高于全国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3:5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晓晶)记者昨天从市药监局获悉,去年上海在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抽查上率先全国采用针对性抽验法,抽查检验15940件产品,不合格率达6.17%,略高于上海前年水平,甚至“领先”于去年全国水平。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是件好事,因为新办法专查问题,能让“坏药”远离市民。

  随机抽验改为针对性抽验

  据悉,以前质量抽查都采用随机抽验,好的坏的一起抽,抽验合格率虽然“好看”,但并未完全反映问题;而去年起上海市药监局首次采用针对性抽验法,即专查薄弱环节,比如中药饮片、医院制剂、农村卫生室、管理能力差的生产和销售企业等。

  虫蛀霉变中药混迹其中

  在去年的针对性抽查中,药品占主要部分,共有15482件,不合格率为5.58%;医疗器械342件,不合格率31.77%;药用包装材料116件,不合格率26.13%。其中,中药材、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的不合格率高成主要问题,特别是在“防非”和冬令进补期间,中药饮片用量大增,不少虫蛀、霉变、变质的中药饮片也混迹其中,严重影响了治疗效果。

  假药劣药尚未销声匿迹

  假药劣药去年也未销声匿迹,尤其一些隐含激素、化学药的假劣药变相入市,如在假药“秘方关节炎胶囊”中检出醋酸泼尼松,在中成药“复方胃复康胶囊”中查出西咪替丁,在9种补肾保健品种中检出枸橼酸西地那非。这些假药对人体危害很大,不知不觉超量服用易成大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