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易门小街乡实施“双培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1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易门县小街乡党委针对当前农村党员中普遍存在的党员年龄偏高、文化偏低、科技素质偏差、致富能力偏弱,以致农村基层党组织对群众的带动能力发挥不足的现象,实施了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双培工程”。

  两年前,小街乡农村党员仅占党员总数的3%以下,村民小组不是党员的小组长超过一半,没有党员的自然村近半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为此,小街乡实施了“双培工程”,把能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愿为群众服务的好人、受群众尊敬的强人发展到党组织中来,使群众学有榜样,干有奔头。

  小街乡注意选择那些综合素质好、有科技意识、实践能力强的种植养殖、经营能手,以每个行政村一般安排3至5名科技示范带头人的方式培养。近两年来,有308人被列为发展培养对象,其中发展了22名党员。

  与此同时,小街乡也注重把党员培养成农村能人。小街乡首先对党员进行市场经济知识和农村实用科技知识的教育培训,并根据不同的村子不同的经济结构特点,确定不同的培训项目,侧重于能尽快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党课教育、党员一帮一技术结对扶贫、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传授专业知识、乡有关部门与党员科技示范户结对帮扶等方式,推行先进技术、新品种在党员的地里示范种植后再推广的政策,结合党员素质教育工程的实施,把科技服务落实到村、组,服务到人、到项目,让党员真正成为学科技、用科技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在小街乡,记者了解到,“双培工程”使该乡涌现出了一批有知识、懂技术的农村党员。狮子山村的王世贵去年带头种植除虫菊,种出了全县的最高亩产值,在他的带动下,广大群众纷纷利用烤烟冬闲田种植除虫菊,仅此一项户均收入近1000元;罗尹村的王凤友靠乡里的帮助带头养殖云岭黑山羊,每年纯收入达2万多元,并与其他6户养殖户联合共同致富,使该村成为山羊养殖示范村。

  “双培工程”使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形象逐步树立起来,过去发展党员一直很难的普厂村党总支实施“双培工程”后,许多村民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小街乡“双培工程”促进了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达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韩英通讯员李向文(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