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都市外来人口子女学校从停办到整改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3:4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徐百柯

  本报成都2月15日电

  今天,几天前还被勒令停办的成都“都市外来人口子女学校”得到了最新通知:及时整改,暂时继续办,以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求学的需要。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松了口气,
而另一部分还在观望。

  2月4日,位于跃进村一组的“都市外来人口子女学校”开学,200多名孩子在这所民办农民工子弟校的3层教学楼内,开始了他们的新学期。与此同时,他们的家长却在学校的大门上看到了金牛区教育局的《通告》和《告家长书》。《通告》中称:“经查实,‘都市外来人口子女学校’未经登记注册便擅自散发招生简章招生,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依法勒令其于本通告发出之日起停止违法办学行为。”《告家长书》中称:“该校不具备九年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教育局将对其坚决依法取缔;该校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一旦学生发生安全意外,合法权益将得不到任何保障;该校系违法、违规办学,国家不承认其学历,即学生不能正常获得毕业证书,也无法保证正常升入更高一级学校学习;为了让您的孩子有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请各位家长将您的孩子送入合法的、正规的、有保障的学校就读。”

  家长:希望学校能办下去

  2月7日,记者来到这所学校,看到不少人聚集在大门口,而门上张贴的告示已经被撕掉了大半。校长、也是两个出资人之一的张祖松告诉记者,区教育局每天都会派人来,“但是他们从来不找我这个负责人,而只是让家长们把自己的孩子转到附近的公办小学去”。

  当被问及学校是否没有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时,张祖松表示“确实没有”,但一再强调其初衷是,“希望教育局指出我们有什么问题,我们好根据这些来加以改进”。而教育局却“只给我扔下一句,你们这儿不合格,办学一律免谈”。说着,张祖松拿出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编号是“川A·金牛012号”。这张许可证批准了一个叫张先德的人在此处办一所“都市双语文化艺术专修学校”,审批机关就是金牛区教育局,发证日期是2003年9月18日。据张祖松介绍,张先德正是这间校舍的所有者,他的学校没有维持下来,因而以每年8万元的租金将校舍租给了张祖松和他的合伙人。连同第一年租金在内,他们为办这所学校已经投入了20多万元。张祖松说:“我就不懂了,现在说我们这儿也不行,那儿也有隐患,可当初怎么会批下来的?明明就是一样的校舍嘛!”

  记者在校园内被十几名学生家长围住了。从乐至县来成都打工的熊凯是惟一一个愿意说出自己名字的人。他大声地说:“我的女娃儿,在成都的公办小学读的一、二年级,每年都要交1200元的借读费,杂费一学期也要收400元,太贵了!上学期让她回乐至去读,但我们不放心,又让她回来了。在这儿上三年级每学期只收620元,别的钱就都不用交了,我觉得很合算。而且我娃子说了,这比乡里头的学校教得好。说实话,我们内心是很希望这个学校能办下去的。”

  听了他这番话,周围的人频频点头。当记者问他们知不知道这所学校是非法办学时,一个姓王的大姐说:“总比农村那些学校好嘛!”“就是就是,教得也可以,起码我们出来打工的能负担得起。”马上有人表示了赞同。而肖大姐则表示,“关键是让我们的娃儿读到书了!”她说自己曾经问了好几所公办小学,都被一句“我们这儿不收插班生”挡了回来。此言一出,又引来一片附和声。“我们是穷人啊,读不起他们那些‘好’学校。”家长们大多表示,不希望把自己的孩子转走,而要求保留这所民办的农民工子弟校。

  主管部门:出了问题,谁负得起责

  2月9日,记者来到金牛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张剑和主管社会力量办学的成教科科长何昌德接受了记者采访。张剑介绍,这所学校的3层教学楼是单通道,违反了学校必须是双通道的消防要求,而且整座楼本身就是违章建筑,没有任何城建部门的审批手续。“学校没有任何安全保障,万一发生群死群伤事件,谁能负得起责?”

  据何昌德介绍,他们接到了家长的咨询电话才知道这所学校是非法办学的,教育局因此马上就要求负责人前来提交申请、等待审批。“但是直到今天,都招了200多个学生开始上课了,我们主管部门还是没有收到任何申请。光凭这一点,我就觉得这所学校和办学者没有起码的可信度”。

  针对办学者出示的《许可证》,何昌德解释,当时批准的很清楚,是非学历教育,而非学历教育的审批条件要比学历教育宽松得多。更关键的是,学校所在区域已经划定为拆迁区,办非学历的短期培训班问题还不大,而九年制义务教育具有很强的连续性,“总不能说今天把别人孩子招进来,上两天课,又拆迁了,还得挪个窝,这怎么能行?太不负责任了”。

  张剑说:“《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以后,对民办学校我们肯定要大力扶持;同时,谁审批,谁负责,我们的压力也很大啊。”他表示,在这件事中,最让教育主管部门感到“有难度”的就是做家长的工作。

  据悉,金牛区教育局已经和附近的几所公办小学做好了协调工作,学生们可以就近分流,“绝不会有任何一个孩子失学!在经济上确实有困难的还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费用减免”。

  记者在成都市教育局社会办学管理处看到了一份最新的情况统计,成都市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中,学龄儿童共有约5.1万人,其中在普通公办中小学就读的有4.5万余人。政府投资举办的农民工子弟校目前有1所,建在成华区青龙乡,已招收农民工子女1370人,而金牛、成华、武侯3个区正在积极筹建3所。同时,成都市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农民工子弟校,目前已正式审批了5所民办简易学校,共招收4203人。

  成都市教育局:我们有点儿尴尬

  2月11日,记者专访了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蒋平。蒋平认为,去年国务院下发的78号文件规定了教育部门对进城务工就业农民的子女要“一视同仁”,但这并不是要取消所谓的“借读费”。目前,成都市政府的外来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入学暂行办法正在加紧出台,到时候会明确专门针对这一群体的借读费收费标准,“肯定是要让他们能负担得起的”。

  蒋平说:“这次的事件,可能由于我们教育执法部门在处理上有不妥当的地方,所以成了社会热点。市政府很重视。现在,我们教育部门有点儿尴尬。一方面我们理解家长,因为这类学校确实能够解决他们的一些苦衷,所以他们一般是站在办学者一方的。但另一方面,教训我们是有过的,到时候出事了,像卷款潜逃、安全事故什么的,受害的还是他们。其实,除了5所正式审批的民办简易学校外,还有一些没有审批下来。但因为当地的具体情况,学校也在办。虽然办学者和我们主管部门也是磕磕碰碰的,但终究双方还是在沟通,可以做成一些事。一句话,我们坚决鼓励民办民工子弟校,但并不是无原则的。把握‘度’很重要,还是要规范、要依法行政。”

  2月15日,记者分别追踪采访了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成教科科长何昌德和“都市外来人口子女学校”的校长张祖松。

  据何昌德介绍,本学期开学后,金牛区教育局对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做了最新的统计。春节过后进入金牛区的外来务工人员特别多,远远超过了往年,这些人的子女中共有近2.5万名学龄儿童,所以导致金牛区的中小学出现了“爆满”的情况。“都市外来人口子女学校”附近有一所公办的友谊小学,本学期已经增加了3个教室,多招收了100多人,仍然无法满足周围务工人员的需求。

  这样一来,原定的分流计划无法实施,因而区教育局决定暂时保留“都市外来人口子女学校”。这所学校被要求限期整改,首先是取得房管部门的房屋安全鉴定,并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增加通道,以达到消防标准。接下来再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规范师资队伍,最终达到民办学校的审批要求。

  张祖松告诉记者,孩子们已经在正常上课。现在不仅没有学生退学,相反,这几天每天都还会新增加几个。张祖松说,据他了解,目前还有很多住在附近的农民工在观望,“他们很想送孩子来这里上学,但是又很担心学校最后会被勒令关闭,导致自己的孩子仍旧读不到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